​​现在父母们为了孩子长得聪明、健康,在饮食上可没少费功夫,只要听说什么东西是营养、健脑的,他们都会买来喂孩子,或拌入牛奶中。其实这样盲目地滥喂孩子营养品,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常见的几大大误区:

误区一:多吃甜食长得胖,抵抗力强

多数父母经常给小孩吃的是糖果、巧克力、甜点心, 喝的是葡萄糖水等各种甜饮料,认为这样可以增加孩子的营养和抵抗力。的确,糖可以供给热能,但对于正处在迅速生长发育的婴幼儿来说,不只是需要足够的热量,更重要的是需要多种营养素,特别是蛋白质。长期吃甜食的孩子,外观长得胖乎乎的,实际上是虚胖,肌肉松弛无力,并不是真正强壮。而且,这样还易使孩子患上龋齿。 

图片来源于站酷海洛图片来源于站酷海洛


误区二:以乳酸饮料代替牛奶

目前,酸奶饮料种类繁多,它们都含有少量牛奶,经乳酸菌发酵使绝大部分乳糖分解,因此易于消化吸收,味道也适合小孩的口味,孩子都非常乐意饮用。所以有些家长认为这种饮料反正含有牛奶,营养丰富,孩子不愿意喝牛奶,就以此代替。其实,从营养价值上看,牛奶和酸奶饮料相差悬殊,乳酸奶饮料富含维生素A,而脂肪和钙含量极少。牛奶中营养素的含量比乳酸奶饮料高得多,其中蛋白质、脂肪、铁的含量均是乳酸奶的3 倍以上。另外,乳酸奶饮料可使肠道菌群失调,使肠道不能产生维生素 B 和维生素 K ,时间长了会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因此,乳酸奶饮料绝不能代替牛奶。 

误区三:多吃补品,强身壮体

有些家长经常给小儿用人参、燕窝、冬虫夏草等中药补品或补品制剂,认为能使孩子身体强壮,抵抗力增强,其实这样做反而害了小孩,因为人参可促进激素分泌,燕窝可促进性腺功能,小儿服用后,可以发生性早熟,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误区四:用维生素代替蔬菜

蔬菜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而且还含有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蔬菜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它能促进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牙齿清洁,有利于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家长应尝试用各种方法做蔬菜,让孩子吃一些蔬菜,不要用维生素代替蔬菜,蔬菜是消除孩子便秘和龋齿的最佳食物。

误区五:牛奶越浓越有营养

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而钙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重要营养素。一些家长看着孩子最近个子没怎么长,就想着给孩子冲奶粉冲浓一点给孩子多补点钙。

比如,某奶粉要求30毫升水加1勺奶粉,家长却在30毫升水中加了2勺奶粉。不按照奶粉罐上的冲调方式去冲调,奶粉兑浓冲调出来的奶高浓度、高渗透压。

而孩子的肾脏发育的不成熟,是不适合高渗透压食品的,兑浓的奶只会增加孩子的肾脏负担。

家长在安排孩子的饮食上要避免一些饮食误区,合理安排的饮食,让孩子健康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