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什么是有氧什么是无氧,是不是能够长时间坚持的就是有氧,无法长时间坚持的就是无氧,下面就帮大家来梳理一下🙌

📝人体有三大供能系统:磷酸原系统、糖酵解系统、有氧氧化系统

1⃣磷酸原系统

运动开始后0-30s内主要是由磷酸肌酸为身体进行供能,在短时间和大强度运动中,磷酸原系统是主要供能系统, 磷酸原系统的输出功率是最强的。

2⃣糖酵解系统

主要在运动开始后6s-3min,为身体进行供能。在中高强度的运动中主要由糖酵解系统参与。

糖酵解系统又分为快速糖酵解和慢速糖酵解。快速糖酵解是无氧反应,慢速糖酵解是有氧反应。

快速糖酵解和慢速糖酵解区别在于两者的产物「丙酮酸」的去处。前者的丙酮酸转化为乳酸,后者的丙酮酸进入线粒体通过氧化系统供能,所以快速糖酵解也叫做无氧糖酵解,慢速糖酵解也叫做有氧糖酵解。

当肌细胞内氧气不足时,就会发生快速糖酵解(此时生成乳酸),氧气充足时,就是慢速糖酵解。所以你在做那些中高强度的运动时,肌肉细胞氧气不足的时候,你的肌肉就会堆积乳酸,就容易酸痛。同时,乳酸过多还会使氢离子浓度增加,从而抑制糖酵解从而引起肌肉收缩。

而在进行低强度长跑、游泳时,乳酸就不会堆积,因为丙酮酸进入线粒体功能了,你的身体就没有乳酸堆积就不会酸痛。

3⃣有氧氧化系统

主要在运动开始后2min内由糖、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氧化为身体进行供能,它需要大量的氧气参与。也就是说,在运动2min后,有氧大量供能便开始了,脂肪的氧化也开始了。有氧氧化系统的输出功率是最弱的。

📍总结:

🔸磷酸原供能系统:为高强度短时间的运动提供能量,像法师,输出高,但血量少,不坑打,技能恢复时间还长。

🔸糖酵解系统:为中高强度、中短时间的运动提供能量,像战士,输出强度一般,但是可攻可防(可有氧可无氧),综合素质高。

🔸有氧氧化系统:为低强度、中长时间的运动供能,像肉盾,没啥攻击力,但是血量厚,抗打。

➡️事实上,在任何情况况下无论你是静止还是运动,三大供能系统都在运转,有氧系统也都在参与运转。人们将某种运动划分为有氧和无氧,主要取决于它的供能系统所占的比例,其次取决于它的运动强度,最后才是取决于时间,而运动强度基本上就已经决定了一个运动的持续时间了。如果某个运动是无氧(磷酸原和糖酵解)系统供能居多,那就不能将这个运动称为有氧运动,比如俯卧撑、篮球、抗阻训练等。

💁如果你还分不清哪些是有氧哪些是无氧就看运动强度,如果这项运动对你而言,运动强度很大很大很大,那么可以认为是无氧运动了。

🙃再不明白,没关系,因为你能不能减肥和这个运动是有氧还是无氧没什么关系!有氧不等于容易减肥,无氧不等于不能减肥,要知道单位时间内减肥效率最高的训练叫做HIIT。HIIT是连续40-120s的高强度无氧运动后,休息5-15s,再继续进行下一组高强度无氧运动,主要依靠磷酸原系统和糖酵解系统进行供能,在一两分钟的短时间内完成高强度运动后,休息短时间,等无氧系统不完全恢复后,再立马进行下一组运动,这样就能够靠磷酸原系统和糖酵解系统消耗大量的能量。 

✨你能不能减肥与你运动消耗的能量有关系,和你的基础代谢有关系,和你是否产生热量缺口有关系,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才是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