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冷了,很多同学都懒在家里不想出去锻炼。这段正是一年中最恐怖的时段,又不想锻炼,又不能控制住饮食的贴秋膘,体重和肥肉,一下子就涨起来了!

 

那去不了健身房,可以在家锻炼吧?然而,在家锻炼,最怕的就是找不到感觉。尤其是如果没有弹力带等东西作为训练辅助,那找到胸、背、臀的感觉,更是难上加难。

 

今天,我们就先从胸部来讲讲,在家锻炼,什么动作,更能找到感觉?

本体感觉强化训练,是近几年比较前沿的一种肌肉训练法。最初是从运动康复医学中引入的概念。

简单而言,本体感觉训练强调的是能够有效的“找到”目标肌群的训练感觉,比如练胸就要先用某种动作找到胸肌的发力感觉,练臀就要找到臀部的发力感觉。

本体感觉训练,经常采用的训练方式有静力训练和限制性(孤立)训练这几类,我们以前也介绍过一些。

比如我们之前 说的颈后引体向上和颈后高位下拉这两个动作,之所以对背阔肌的训练效果拔群,主要就是因为它们的活动方式限制了其他肌群的发力,只让背阔肌发力。

而大家最熟悉的平板支撑,也是因为其为静力训练,所以很容易就能体会到核心肌群的发感觉。

当然在康复治疗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本体感觉训练法,不过对于正常人来寻找肌肉感觉来讲,这两种训练方式的效果可能是最好的了(勉强算的话,还有以前的介绍过的想象集中训练法)。

—— 俯卧撑,如何找到胸部感觉?——

在《硬派健身·你的第一本健身书》中,我就给大家介绍过,宽距俯卧撑可以更好的帮你找到胸部训练感觉。原因有三:一是双手距离更宽,可以让上臂外展,使得胸肌更好地发力;

二是宽距俯卧撑增加了胸肌肌纤维的初长度,使其一开始就被拉伸,也就相对地增加了他的收缩力,可以更好地训练胸肌;最后则是当握距加宽时,负荷更大,肌肉的训练效果也越好。

你们以为我今天会炒冷饭嘛?只把自己书里的文章给大家放出来?当然不会!今天我要反其道而行之,赤果果的打自己的脸!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最佳胸部本体训练感觉动作,就是超·窄距俯卧撑·改:钻石俯卧撑!

—— 钻石……?俯卧撑?——

什么叫钻石俯卧撑?是做起来成本最贵的俯卧撑吗?其实跟贵重程度没啥关系……

钻石俯卧撑,得名于其动作过程中,双臂和胸部的运动形状如同钻石。

可以看到,钻石俯卧撑的手间距超级小,如果你有一定的训练基础,甚至可以两手相触完成动作。

这位客官问了,钻石俯卧撑特别能找到胸部训练的本体感觉?这不是超级窄距俯卧撑吗?你说好的宽距更有感觉呢?话怎么都让你说了?您别着急,听我慢慢跟你分析。

钻石俯卧撑和宽距俯卧撑的关系,就像是之前介绍的反手高位下拉和颈后高位下拉一样(同理引体向上),使用的是两种不同的肌肉激活策略。

宽距俯卧撑和反手高位下拉(反手引体向上)是一般的正向思维,走的是更适合训练肌群的发力方式这一条路。也就是说,他们的训练轨迹更适合大肌群的发力。

宽距俯卧撑的运动轨迹更符合胸肌发力

而钻石俯卧撑和颈后高位下拉(颈后引体向上)则是另一条路,走的是限制其他肌群发力,让训练目标肌群被孤立,单独完成动作的路。也就是说,如果想完成好该类动作,目标肌群不发力也不成。

肌肉的不同激活策略

适合肌群发力的训练轨迹,可以很好激活目标肌群

限制相关肌群,孤立目标肌群,也可以起到很好的目标肌群激活效果

在自重训练里,限制性训练尤其有效。比如之前介绍的颈后引体向上,其背阔肌激活水平,就高于反手引体向上。

钻石俯卧撑通过限制肌群,更好的刺激胸肌发力

钻石俯卧撑可以更有效地激活胸大肌和肱三头肌,其原因就是超窄的手间距完全限制了三角肌前束的发力。要知道,三角肌前束在标准俯卧撑的过程中可是贡献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力量,如果将它限制住,胸大肌的激活水平则会大大提高。

而且,我们以前讲到过,胸肌上部是连接胸锁关节的,窄距可以更好的训练到它,钻石俯卧撑由于其手间距离非常窄,能够相应的激活到上胸肌。

不过由于钻石俯卧撑限制了三角肌前束的发力,其难度会相应的增加。下面我们会给大家介绍钻石俯卧撑的各种做法,适合从初级到高级的进阶训练。

钻石俯卧撑特点

限制三角肌前束发力,更好地激活胸大肌

超窄手间距,相应激活胸肌上部

钻石俯卧撑进阶等级

初级→高级

上斜跪姿钻石俯卧撑→跪姿钻石俯卧撑→钻石俯卧撑→下斜钻石俯卧撑

上斜跪姿钻石俯卧撑

 

动作描述

1 双手撑在倾斜角为0-40°的凳子或沙发上,膝盖着地,两手手掌尽量靠近,大拇指和食指组成一个钻石般的菱形,腰背绷紧,核心收紧;

2 保持身体挺直,屈肘下沉身体至肩与肘部处于同一水平面上;

3 胸肌发力撑起,恢复初始姿势,重复。

动作要点

1 动作过程中感受胸肌发力,保持腰腹,切勿拱背塌腰

2 撑起时保持肘关节微屈,胸肌持续发力

跪姿上斜钻石俯卧撑,最大的特点在于省力,对于刚入门或者胸肌力量不够的女性朋友来说,可以更好的找到胸部训练感觉,是很好的俯卧撑入门动作,比较适合女孩子和体重较重的朋友使用。

动作特点

省力,更适合女性和超重人群入门

跪姿钻石俯卧撑

动作描述

1 以膝盖为支点跪在瑜伽垫上,两手手掌尽量靠近,腰背绷紧;

2 保持身体挺直,屈肘下沉身体至肩与肘部处于同一水平面上,停顿2-3秒;

3 胸肌发力撑起,恢复起始动作,重复。

动作要点

1 动作过程中感受胸肌发力,保持腰腹,切勿拱背塌腰

2 撑起时保持肘关节微屈,不要锁死

动作特点

适合一般人,入门用

钻石俯卧撑

动作描述

1 双手撑地,两手手掌尽量靠近,大拇指和食指组成一个钻石般的菱形,腰腹绷紧,身体呈一条直线;

2 保持身体挺直,屈肘下沉身体至肩与肘部处于同一水平面上,停顿2-3秒;

3 胸肌发力撑起,恢复起始动作,重复。

动作要点

1 动作过程中感受胸肌发力,保持腰腹紧绷,切勿拱背塌腰

2 撑起时保持肘关节微屈,不要锁死

动作特点

激活胸大肌,适合有一定训练水平的人群

下斜钻石俯卧撑

动作描述

1 双手撑地,两手手掌尽量靠近,脚部放在平凳上,腰背绷直,核心收紧;

2 保持身体挺直,屈肘下沉身体至肩与肘部处于同一水平面上,停顿2-3秒;

3 胸肌发力撑起,恢复起始动作,重复。

动作要点

1 动作过程中感受胸肌发力,保持腰腹紧绷,切勿拱背塌腰

2 撑起时保持肘关节微屈,不要锁死

动作特点

兼顾胸大肌和上胸肌,居家训练胸肌上部的最好动作之一

—— 最有胸部感觉的家庭训练计划!——

商务合作:[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