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锻炼有基本规律可循,这些规律是与机体生长的一些基本法则相契合的。生命的成长和延续除了需要营养补充和充分的休息恢复外,适度的运动是使机体保持活力的核心要素。而要使运动有效,需谨记两个基本法则。

一超量恢复

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身体机能,包括增强肌肉力量和提高心肺功能等,因此需要对机体施加一定的负荷刺激。人体对一定量的运动负荷刺激适应过程分为负荷、恢复和超量恢复3个阶段。在负荷阶段能量物质被大量消耗,物质代谢产物(乳酸、尿素等)被蓄积起来,人体机能下降,产生疲劳。停止运动后,到了恢复和超量恢复阶段,机体内环境(热、酸碱和水)恢复平衡,肌肉内被消耗的能源物质得到补充,并在一段时间内超过原有水平,此现象称为“超量恢复”。在超量恢复阶段进行下一次训练效果最好,即如果在前次负荷后机体的超量恢复阶段再次施以负荷会使机能水平不断提高。因此,运动锻炼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有一个周期性的计划安排,在一个超量恢复阶段后,人体适应了原有的负荷(强度)水平,下一个阶段的训练就应该适当提高负荷水平,使人的机能素质在较长周期的训练中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一用进废退

我们知道,人体就像一台复杂的机器,如果长期不发动自然会生锈。断断续续地工作,机器也不会发挥出最佳运行效率。强健体魄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运动对机体的有效刺激需要较长时间的累积效应才能形成,而一旦停止锻炼,身体机能和素质将会加速衰退。运动效果要靠不断运动来取得,而无法长期储存。拿力量训练来说,研究表明,一个人3天不运动,他的肌肉的最大力量会丧失1/5。在48~72小时之后,一个人必须使他的肌肉再次取得合乎需要的物理效果,否则将前功尽弃。所以,出于运动效应的蓄积作用,建议运动锻炼的间隔时间不宜超过3天,为了使身体机能长期处于良好状态,锻炼者既要循序渐进,又要持之以恒,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