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家有汪星人的铲屎官都知道,每天早晚带着自家的狗狗在小区溜弯的时候,经常遇到小区里的其它狗狗,只要不是异性,很大概率它就开始狂吠不止,恨不得冲上去打一架,主人拉都拉不住,场面几近失控……

我要把你周围的空气吃干净我要把你周围的空气吃干净

 

为什么汪星人一见面,话不多说就是干呢?

 

01    捍卫领地

即使是早已被人类驯养了这么久,狗狗的领土意识还是没有消失。狗狗遛弯时会到处尿尿,标记自己的领地范围,如果有其它狗狗进入这片区域,就会被它认定是闯入者。

 

通常狗狗会先发出警告,而个别领地意识强的狗狗则会直接发起攻击,对入侵狗狗进行主权宣示,而对方也将被动的还击,于是汪星人之间的掐架就开始了。

 

02    不好的经历

如果狗狗以前和别的狗狗有不愉快的经历(比如曾经被其它狗狗欺负过),那它可能就会特别害怕某种狗狗,严重的话甚至会害怕所有的狗狗,一旦相遇就会表现出攻击性,进行自我防卫。


03    缺少社会化技能 

有些狗狗在幼犬时期没有机会与同类接触和互动,缺少正确的社会化技能,不知道该如何与别的狗狗打招呼,要么害羞内向、社交恐惧而过度防卫,要么就是行为粗鲁,最常见的就是狗狗第一次见面就直视对方,或者是在闻完对方屁屁后就企图快速征服对方。

 

04    对主人的占有欲

狗狗忠诚护主,占有欲也很强,认为主人是自己的,不喜欢别的狗狗靠近自己的主人,只要发现一次,它就会将那些狗狗视为敌人,发动猛烈的攻势。除此以外它还可能有强烈的嫉妒心,不喜欢看你与其它狗狗打招呼或者嬉闹互动。

 

 

汪星人相互掐架之前,其实会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征兆。如果主人遇到下面这些情况,建议尽快带狗狗离开:

 

    1.  狗狗第一次见面对视的时间过长(超过3秒)

    2.  对视时鼻子对鼻子

    3.  对视摇尾巴(尾尖快速摆动,像响尾蛇一样)

    4.  对视中下颚紧闭,屏住呼吸,鼻子出现怒纹

 

谁敢和我一战?谁敢和我一战?

 

那么,狗狗之间正确适当的社交应该是怎样的呢?

 

01    三秒原则

狗狗在有牵绳的状态下,第一次与新狗狗打招呼的时间不应超过3秒,3秒钟见面结束后,不要用拉拽牵绳的方式带狗狗离开,呼唤狗狗的名字,保持牵绳松弛带离狗狗,让它们彼此忘记刚才的见面。

 

假如第一次见面顺利,当所有狗狗的注意力都不在刚才的见面上时,你可以把它们重新带回来,这次打招呼可以稍微长一些。

 

02    互闻屁屁

狗狗是嗅觉动物,对于气味是非常敏感的,它会通过鼻子探索这个世界,通过气味去和其他狗狗互通信息。

 

两只狗狗初次相见,会由远及近慢慢试探对方,觉得对方OK,就开始互相闻对方的肛门腺以及周围。肛门腺分泌的化学物质包含了狗狗性别、情绪状态、饮食状态等多种信息,狗狗会记住这些独一无二的味道,扩展自己的社交圈。

加个微信啊!我扫你加个微信啊!我扫你

 

03    适当打闹

狗是一种社会性动物,等级地位在犬科动物中是相当重要的。狗狗间相互打闹,其实就是他们用肢体语言来确认彼此地位的高低。一般来说主人们大可放心让它们闹一会儿,你的狗狗如果强就不会吃亏,如果实在打不过对方,它自己就会躺倒表示屈服。

 

毕竟大家养的狗狗,要么是博美、泰迪、比熊等体型小、伤害力也小的小狗狗,要么就是哈士奇、萨摩耶、阿拉斯加、金毛等大体型但是性格温顺的大狗狗。你看它们活蹦乱跳,有时嘴里还会哼哼,也只是哼哼而已,吓唬人,想在气势上压到对方罢了,犯不着拼个你死我活。

三方大混战三方大混战

当然,如果对方是藏獒、比特犬这一类比较凶猛的斗犬,我劝你就不要冒这个险了……

 

其实狗狗之间正常适度的打斗,对狗的身体和心理伤害是非常小的,关在家里一天,出来遛一遛,让它正常发泄一下过于旺盛的精力。

 

你以为狗狗们要打架,说不定其实它们只是想跳个舞呢?

跳舞!干架倒不如跳舞!​​​​跳舞!干架倒不如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