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鼠宝宝快跑吖】80后大龄备孕女青年,喜欢美食,旅游,写作,读书,2019年8月不幸弄丢了第一个小宝宝,目前还在备孕的长征路上努力坚持,分享那些不为人知的备孕心酸史。

妊娠期糖尿病,就是怀孕才出现的糖尿病,怀孕以前糖代谢正常,生完孩子之后又恢复正常,孕前BMI(即体重指数)超重的妈妈更有可能面临这种情况。

“糖妈妈”和“糖宝宝”的危机

1、易致巨大儿,分娩困难

糖妈妈体内无法代谢掉的糖分有一部分会被胎儿吸收,糖会被转化为脂肪和蛋白质,胎儿的体重增长就比正常情况要快,分娩时往往会超过8斤,成为巨大儿。

2、糖宝宝的肺发育受影响

由于高血糖的刺激,胎儿胰岛素分泌增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胎儿的肺成熟也会因此延迟。

3、糖宝宝出生血糖低,可能导致智力损伤

很多糖宝宝出生后,仍然保持高胰岛素状态,当妈妈不再能提供足够的血糖支持,宝宝的血糖会下降,而新生儿大脑能量主要靠血糖提供能量,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4、巨大儿未来患病几率大

巨大儿宝宝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较大,同时,易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会有很多健康隐患。

一般来说,大多数“糖妈妈”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使血糖达标,平时经由饮食和运动来进行血糖管理。

1、饮食

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餐,对控制血糖非常重要。“糖妈妈”应多食优质蛋白,如牛肉、鸡肉、瘦肉,少食肥肉,淀粉类食物也应少吃,比如红苕、土豆、藕,进食了淀粉含量高的食物,应减少主食进食量,绿色蔬菜可多吃。

2、运动

餐后快走是最常见的简单有氧运动,但如果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宫颈机能不全、先兆早产或流产、前置胎盘等问题时,则不宜做过多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