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对于减重来说,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冬季习惯性的好吃懒动,导致人体血脂、胆固醇含量偏高。科学健康的减肥可帮助避免很多心血管疾病和抑郁情绪的发生。

现代科学表明,人体在生物钟的支配下,胖瘦程度是有季节变化的,呈“冬胖夏瘦”的规律。

在冬季,

脂肪合成代谢的速度是春夏季的2~4倍;

脂肪分解代谢的速度比春夏季低10%左右;

脂肪局部堆积增厚,体重最多可能增加8%~12%。

但冬天减肥是肥胖人士减肥降脂的关键时机,一年四季都可以减肥,但是把握冬天尤为重要,除了因为冬天容易发胖之外,冬天也是减肥效果最佳的季节,这主要得益于环境气温低。

以运动为例,同样的运动量在寒冷的空气中所消耗的热量比在温暖的环境中多的多。选对减肥方式,让你冬季也能轻松燃脂。

食物管理

气候变冷,皮肤血管收缩,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很容易感觉饿,胃口好,食欲大振,所以食物管理显得尤其重要。

低热量晚餐

冬天不吃,少吃,饥寒交迫,相信没人能受得了。晚上热乎乎地大吃一顿,是冬天最安逸的事。但是研究表明:在气温低的情况下,尤其是昼夜温差大的季节,人体内的胰岛素在早晨处于分泌低谷,到了傍晚则上升到分泌高峰,而就是这个胰岛素会促进脂肪在体内大量沉积。

所以我们需要调整饮食,把一天的热量在三餐中进行合理的分配。一般来说早餐占全天总热量的25%-30%,中餐占40%,晚餐占30%-35%,而且在晚餐后不吃甜食及干果类的零食,禁止晚餐暴饮暴食。如果要吃零食,最好选择话梅干、葡萄干等既含丰富养分、热量又比较低的食品。


补充蛋白质

大家都知道减肥期间,蛋白质减脂人群不能或缺的营养素之一,它有三大优势,帮助消耗热量、拥有饱腹感以及促进代谢。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引起基础代谢的次数减少,从而引起肌肉的数量减少。肌肉的数量变少就势必会使基础代谢量也减少。基础代谢减少,即使运动,脂肪也很难燃烧,从而减肥的效果也会变得很差。另外,还会出现脱毛、贫血、腹泻和浮肿等现象。


适当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 C 参与胶原蛋白的合成和自由基的清除,对于维护心脑血管的健康起决定性作用。冬季,虽然应季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如其他季节多,但要坚持多吃蔬菜和水果的习惯,并适当补充维生素。


0℃以下,需要10%脂肪

冬天气温低、干燥寒冷,如果完全拒绝脂肪,会导致皮肤干燥,身体虚寒。适度的脂肪能帮助我们顺利过冬,脂肪中的磷脂和胆固醇等物质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维生素A、D、E、K等的吸收。

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只有多余的脂肪才会在体内堆积起来。我们一天需要摄取的总脂肪量是每日所需总能量的20%~30%,其中饱和脂肪占总脂肪量的三分之一,不饱和脂肪占总脂肪量的三分之二。减肥期间,脂肪摄取可控制在10%。


运动管理

细胞在夏季(气温37℃),酶的活动和代谢最为活跃。冬季气温下降,表皮细胞接触到外面的冷空气,代谢随之下降,皮下脂肪的燃烧速度也跟着下降,以保持体温。所以我们如果“趴冬”不运动,半数以上的人是要长胖的。运动就不同了!完成同样的运动,外界气温低的时候我们需要比气温高的时候消耗更多的热量。所以在冬天,进行户外运动,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所以说冬季是一年中减肥的最好季节!

推荐:低度有氧运动

冬季身体较“脆弱”。记得选择运动强度低、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例如跳绳、呼啦圈、瑜伽等。拒绝爆发性强的无氧运动,避免造成运动伤害。另外冬季锻炼时间可以相对延长,比春夏季多10~15分钟。


精神管理

有些人在冬季会患上“冬季忧郁症”,或称“季节性情绪紊乱症”,简称为SAD。许多SAD患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体重增加。SAD主要是冬季缺少光照引起的,还有缺少运动和娱乐。和夏季相反,冬天最好选择温度高、有阳光的时间进行运动,舒展身体,享受日光,改善心情。


睡眠管理

拒绝冬眠,不能常常一睡就是10~11个小时。其实有些人不是真的睡觉,就是“趴冬”躺着不动,体能消耗少,当然也会胖啦,而且老觉得气短、缺氧。每天睡7~8个小时,能早睡早起,就更好了。早起半小时,进行瑜伽练习,让意志安静,人体潜伏的阳气不受干扰,最能防止“冬天肥”。

其实冬天减肥并不难,谨守减肥的初心,不要忘记80%营养+20%运动=真正健康的基本原则,管理好自己的饮食、运动、睡眠等等,冬季一样也可以很燃脂。千万别让一年的减肥成效终结于冬天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