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宝宝红屁屁,医学上称之为尿布疹是指宝宝屁屁被尿布覆盖的部位,尤其是直接接触尿液和粪便的部位,出现皮疹或者皮肤发红现象,严重可出现水疱、渗出、糜烂,合并细菌感染出现脓疱。

导致宝宝红屁股的原因

1、尿布更换不及时

婴儿吸收快,排泄也快,小宝宝每天大约要尿10-14次,每次尿湿后,若没有及时更换尿片,就会导致宝宝臀部的皮肤长时间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中不透气,从而形成了尿布疹。 

2、小屁屁清洁不当

现在一些新手妈妈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及时给宝宝的小屁屁做清洁,有些妈妈则是清洁过度,将宝宝小屁屁上的天然皮脂保护膜破坏了,导致一些细菌和污垢有机可趁。所以,爸妈帮宝宝清洁要适度,清洁太多或太少都会伤害到宝宝娇嫩的小屁屁。

 

3、生理性腹泻或是母乳性腹泻  

一些宝宝由于乳糖不耐受或是种种原因导致腹泻,这时候粪便及尿液中的刺激物质也会使小屁股发红。如果宝宝腹泻,爸妈一定要做好小屁屁的清洁工作。 

 

4、过敏 

由于有些宝宝属于过敏性体质,而一些妈妈又给宝宝使用了含有较多化纤成分的尿布,或是经常使用一些含有刺激成分的清洁液、湿巾等物品,致使宝宝小屁屁的皮肤过敏,这也是造成红屁屁的原因之一。

宝宝红屁股怎么办?

1、保持皮肤干爽

在气温或室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把尿布垫在臀部下面,让臀部充分暴露在空气中或阳光下,每日2-3次,每次10-20分钟,一般1-2天红屁屁就能有所恢复。 

2、及时更换尿布 

对仅仅是局部皮肤潮红的轻度红臀,应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做到及时更换湿尿布,即使是一次性尿布也应定时更换,不能机械地规定8个小时换一次。 

3、涂抹药膏 

如果局部皮肤潮红并伴有皮疹,可涂消毒鱼肝油。皮疹如果有溃破,可以用氧化锌油膏或红汞加鱼肝油。如果局部皮肤有糜烂或表皮剥脱,可以涂擦鱼肝油氧化锌糊剂。

在涂抹油类及药膏时,应把棉签贴在皮肤上轻轻滚动,而不能上下涂刷,以免加重疼痛和导致脱皮。 

4、勤洗小屁屁  

每次在宝宝大便后或换尿布时,应用温开水或4%的硼酸水洗净,吸干,再涂些植物油,而不能用肥皂清洗臀部。必须注意的是,父母在为宝宝清洗红屁屁时,应用手沾水轻柔地进行清洗,而不要用毛巾直接擦洗臀部,清洗完毕后要用毛巾轻轻吸干。

特别提醒

宝宝红屁屁,关键在预防。那到底如何预防呢?其实方法很简单,首先要选择好一点的纸尿裤,其次掌握正确的护理方法

宝宝小屁屁需保持清洁和干爽,同时纸尿裤不要穿得过紧,以免加重宝宝肌肤与纸尿裤的摩擦。

如果宝宝已经得了红屁屁也别慌,依旧要保持皮肤干爽、勤换纸尿裤,每天可以让臀部暴露在空气或阳光下一小会儿,并给宝宝涂上茶油,这样红屁屁会有所改善。

如果红屁屁已经很严重了,一定要带上宝宝上医院,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文章和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和美东方,全国产后恢复领导品牌——和美·和康·和家

专一、专业只为妈妈

全国热线:400-800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