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句话,各位家长是不是很熟悉,至少不陌生,相信大多数孩子孔子不陌生:

1.我什么时候答应过你

2.我养你有什么用

3你再这样,爸妈就不要你了

4.早就告诉过你,你非不听

5.我们都是为了你好

就像苏珊·福沃在《中毒的父母》一书中写道: “来自父母的打击,所造成的伤害效果不止是当下。它贯穿岁月,像一根针一样深扎在子女的心头。” 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在父母的差评中长大的孩子,一生都在摆脱心底自卑的烙印。

1.打击式教育,源于错误的观念

很多父母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他们有一大堆理由驳斥孩子的“控诉”:

“我们关心你才说你,不然才懒得说什么。”

“我们生你养你,说几句就是打击了?”

“你进入社会打击你的人更多,现在说说就受不了了!”

没有父母不爱孩子。无可否认,信奉打击式教育的父母,出发点也一定是因为爱。只是由于自身认知能力有限,或是过往经验的影响,选择了这种错误的表达方式。其实,真正内心强大的孩子,大多生活在被肯定、被关爱、被鼓励的家庭环境。这样的孩子,充满了自信和自爱,能客观评价自身价值,不会轻易否定自己。

而生活在父母打击式教育中的孩子,由于经常被否定,可能外表看似坚强,实则内心脆弱。

他们充满了不自信,遇到一点挫折都会让他们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

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做一些自己不情愿的事,只是想让父母满意,从而赢得肯定,终其一生都无法解脱。

王尔德说:“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只有一直相信自己,热爱生活,善待自己,把人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享受一生的浪漫。若一个孩子连自己都不爱了,不自信了,你让他怎么去优秀,怎么去成功呢?

2.好的教育,不把否定和激励混在一起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怎么面对父母的打击式教育?

有一个高票答案获得了很多网友的赞同:“不存在打击式教育,打击就是打击,打击的目的可能包含了教育,但更多地体现出对子女的否定。”

很多父母以为这种打击式教育是“为了孩子好,怕他骄傲”、“激励孩子,变得更好”。

他们总是把否定与激励混在一起,企图让孩子愤怒而屈辱地努力着。

他们忘了,即便在获得教育的同时,孩子也受到了打击,这种伤害绝不止存在于当时,甚至会贯穿岁月,伴随他们一生。

当父母最重要的修行,就是做能单纯执行爱和责任的父母。

当孩子需要管教时,该严厉就严厉,该批评就批评,这是执行做父母的责任,教会他守规矩、讲原则,为自己言行负责。

但是想鼓励孩子,让他努力变得更好的时候,就多一点正向的肯定和激励,而不和打击混在一起。

孩子都渴望父母的关注和欣赏,比如你在别人面前不经意的一句称赞,都会让孩子高兴半天。

真正爱孩子,就少一点打击,多一点鼓励。


南京慧升学教育

我们只专注于民办小学面测培训

大行宫校区:太平南路2号日月大厦2901室(地铁大行宫站)

奥体校区:奥体大街130号奥体名座A座501室(地铁奥体东站)

江宁百家湖校区:胜太路地铁口同曦大厦903室(地铁胜太路站)

咨询电话:15251895329

官网:www.njhsx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