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脂手术能够减肥”,这是求美者想要听到的话,但却是镜中花。

随着吸脂大变身铺天盖地的宣传,总是有人想入非非地认为吸脂很简单,脂肪去掉就彻底“减了肥”。其实这是非常错误也非常危险的想法!

吸脂术的原理

通过一个较小的皮肤切口或者穿刺孔,将吸脂针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利用负压、超声、激光吸引等物理手段,将皮下沉积的脂肪切割或破碎并吸除,以达到改善局部轮廓的目的。

经典的吸脂术由以下4个步骤组成:

1. 标记脂肪沉积等高线、手术范围。方便手术时有的放矢;

2. 局部注射肿胀麻醉液。目的是吸脂时不痛,出血少,脂肪容易吸出;

3. 抽吸脂肪。在比较隐蔽的部位如腹股沟、乳房下皱襞、脐、臀沟、腘窝等处取很小的皮肤切口,约1-2 mm。吸脂针管从皮肤切口进入皮肤和深筋膜之间的皮下脂肪层,呈辐射状均匀抽吸预定区域内的皮下脂肪;

4. 吸脂部位加压包扎。大量的皮下脂肪被吸出后,皮肤与深筋膜之间残留很多蜂窝状的孔隙,容易淤积血、血清,造成血肿血清肿,不仅影响术后恢复,严重时还可能诱发感染。所以脂肪抽吸后,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将术区进行加压包扎,使皮肤紧贴于基底,减轻肿胀、减少出血和渗出,有利于皮肤回缩塑形。当然压力要适中,要保证受术者舒适能配合。

吸脂管抽吸脂肪示意图:

A. 吸脂管从皮肤切口插入进入皮下脂肪层;

B. 吸脂针管连接负压吸脂装置,将脂肪颗粒吸入吸脂针管侧孔;

C. 吸脂针管来回往复运动,侧孔锋利的侧壁将脂肪颗粒切割下来,随负压被吸出。

减脂≠减轻体重

吸脂手术的目的是在于塑形,而不是减轻体重。脂肪是一种体积大、质量轻的细胞,而且吸脂手术吸取出来的不仅仅是脂肪,还有术前注入、用于润滑分离脂肪细胞的肿胀液,所以哪怕术中吸出的量较大,其实对患者体重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国内对吸脂量的数目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是单次抽脂不可过量已经是整形医生的共识。现在单次吸脂量一般控制在3000毫升内,体重较重者酌情放宽到4000毫升,而5000毫升则已是安全的极限、医生的红线,医生要最大限度保证求美者安全。

吸脂面积越大,创伤越大

我们人体皮下不仅仅是脂肪,还有大大小小的血管网和神经丛,吸脂手术属于半盲视手术,因为医生的眼睛没法看到术区内部的情况,吸脂管在皮下搅动,难免会损失到血管和神经。

做吸脂手术的整形外科医生对人体解剖需要掌握得非常精细,但哪怕是技术再细腻、经验再丰富的手术医生,也不能改变吸脂手术内部创伤大的事实。选择技术细腻、经验丰富的整形外科医生做局部吸脂,医生有能力尽量减少对血管网和神经丛的伤害,一切不可避免的毛细血管轻度损伤、神经末梢损伤在术后是可以完全恢复的。但如果一次性全身吸脂,那样创伤是很大的,风险也是很高的。

吸脂部位越多,用药剂量越大

做吸脂手术,需要在患者吸脂部位注入肿胀液。肿胀液的成分除了生理盐水以外,还含有麻醉药利多卡因、血管收缩药物肾上腺素等,如果多部位同时注入,患者有可能会出现血压升高、心跳过快、甚至心脏骤停等异常情况,大大增加术中风险。

吸脂量越大,畸形可能性越大

国际美容外科学会终生名誉主席、前亚太美容外科学会主席、国际抽脂权威、自体脂肪移植手术奠基人周哲男博士说:“一位优秀的整形外科医生做吸脂手术,不是看他吸取了多少脂肪,而是看他留下了多少脂肪。”

吸脂是人体体型雕塑、求美的手术,应该着重于组织结构的保存,而不是逐渐施加更大的组织损伤和破坏,应该是在吸脂量最大化和组织保存最大化之间选取一个平衡点。体型雕塑的核心在于通过吸脂手术使脂肪合理分布以达到符合人体审美的标准,它的本意并非尽量吸走大量脂肪。吸脂手术的原则应该是只吸该吸的脂肪,不吸不该吸的脂肪,只吸该吸的量,绝不吸无止境。

抽脂容易有哪些后遗症?

吸脂术的操作虽然只是来回反复的抽动针管,但这里面的学问很多:

操作不当会使吸脂平面不均匀,造成吸脂区域凹凸不平,手感僵硬;

过度抽吸,使皮肤与基底深筋膜之间缺乏正常的脂肪间隔,二者粘连,运动时肌肉收缩牵拉表面皮肤,引起皮肤凹陷;

有时粗暴的操作会损伤表面皮肤,造成皮肤坏死,残留疤痕,严重影响美观。

劝告一句,求美者做吸脂,不要盲目追求大剂量而不顾后果,否则,付出的代价恐怕难以承受;整形外科医生做吸脂,不要盲目追求大剂量而不顾后果,否则,技术和道德可能得面对拷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