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驼背:通常是由于老年人胸椎退行性病变造成脊椎正常弧度过大的情况。但许多年轻人也会出现驼背现象,这通常是由于含胸久坐造成的,因为长时间处于这种姿态下,会使胸前侧肌肉群(胸肌)变得短缩,而后侧肌肉群变得过度拉长,使脊椎的受力失衡,进而导致驼背的发生。驼背使肩胛骨发生外展,带动肱骨(手臂),使其发生手臂内旋(肩内扣),无论主动或被动拉伸都有助于矫正驼背
  • 主要拉伸肌肉:胸大肌、胸小肌、胸锁乳突肌
  • 胸肌紧绷的原因:含胸错误姿势,久坐电脑工作者,理发师等特殊职业
  • 肌肉紧绷症状:驼背体态难看,头前伸,肩胛骨之间疼痛,胸闷气短,手臂麻木刺痛、肩颈痛
  • 警告:如果肩关节出现卡压痛,肩胛骨之间或腰背部疼痛,请停止这一运动
  • 开始拉伸

胸大肌拉伸胸大肌拉伸

拉伸要领:小臂扶墙,大臂与地面平行,前腿弯曲,收腹避免弓腰,整个身体向前移直到有轻微刺痛感并保持30秒做两组,如果在过程中手臂出现麻木停止动作,麻木消失后再进行拉伸。

胸大肌拉伸胸大肌拉伸


胸小肌拉伸胸小肌拉伸

胸小肌拉伸胸小肌拉伸

拉伸要领:小臂扶墙,大臂在水平基础上向上移动,前腿弯曲,收腹避免弓腰,整个身体向前移直到有轻微刺痛感并保持30秒做两组,如果在过程中手臂出现麻木停止动作,麻木消失后再进行拉伸。


胸锁乳突肌拉伸胸锁乳突肌拉伸

拉伸要领:采用坐姿,躯干自然挺直,肩膀放松,将手压在拉伸侧的锁骨处,缓缓向后侧和向右侧​移动头部,直到颈部有轻微的灼热感并保持20秒做两组。

胸锁乳突肌拉伸胸锁乳突肌拉伸

警告:拉伸过程中出现疼痛、头晕呼吸困难,请停止这一动作。

微博照片同步动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