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减肥似乎是永恒的话题,有人用它来瘦腿,有人用它来消灭脂肪肝,还有人用它来瘦脸,当然更多的人用它来减大肚腩。但是为什么有人每天跑5-10公里,怎么肚腩还是没有减掉呢?

处于平台期

从不运动或平时很少运动的人,在跑步减脂的初期(约1至3个月),通常减脂效果会非常快速而明显。但随着身体的适应,减脂效果也会慢慢消失,然后进入平台期,体脂在一个水平上基本稳定,只会有小幅波动。这说明当前的运动方案(运动强度、频率和时长,主要是运动强度)已经不能再产生减脂效果,必须对健身方案进行调整。而且平台期不会只出现一次,只要你长期运动,平台期一定会在你采用一种运动方案一段时间后出现,如果不想办法突破,长达一年或数年的平台期也是有可能的。

因此,原来的跑步方案,对于新手(事实上从不运动的新手刚开始是不可能达到这个运动水平的)在初期减脂效果会不错,但身体适应后,他就不会再起作用,哪怕你还有肚腩和胸部的脂肪。

没有累积了足够的运动时长和运动量

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鸟,如果你准备参加半年或一年后的一场马拉松赛事,你可能报半马或全马。那么,你就得设计和准备一个规模庞大的备赛训练方案。一般来说,每周的跑量都至少数十公里,一周的跑步频率达到三至五次。如果你能执行这样一个跑马备赛方案,就这个计划本身的运动量和强度,就足以将你身上的多余的脂肪消耗殆尽。

实际上,如果你能执行一个马拉松备赛方案,本身就是对平时跑步方案的突破。但是普通跑者可能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太可能严格去执行跑马备赛方案。

贴士:要提示的是,执行跑马备赛方案的小伙伴,必须具备一定的跑量和经验积累,从不运动的朋友是不适合从跑步一开始就执行的。

没有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并不是少吃或不吃东西,而是注意控制热量的摄入,实际上需要训练者有一个整体考虑的饮食方案。如果跑量有限,又已经进入平台期,饮食上还不控制,那么尽管还在坚持每周规律长跑,但体脂率较高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有些长期跑步却不控制饮食的朋友,还可能患上轻度或中度脂肪肝,都很正常。

不了解身体各部位的减脂顺序

我们首先要知道的是,跑步不可能局部减脂,也就是不可能只减胸部和腹部的脂肪。其次,虽然减脂是全身同时发生的,但有些部位会减得快一些,有些部位则会慢一些。比如,有些人脸部会瘦得比较明显,而有些人是腰围缩减得比较快,因人而异,并没有一个严格的顺序。不过大体上,腹部的赘肉总是最后一块最顽固的脂肪。另外,男性胸部的脂肪和女性腿部的脂肪也不好减,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跑步,想拥有紧致和线条漂亮的身材是不可能的,顶多会让你看上去比较苗条(通常是穿上衣服的时候,脱了衣服可不好说)。而且相对于腹部的脂肪,男性胸部的脂肪是比较难减的身体部位。男性在有了半年或一年的有氧训练基础后,如果想拥有更好的身材,进一步降低体脂最好能比较系统地开始力量训练。

悍将专业马拉松跑步船袜速干加厚毛巾底缓震男路跑运动袜 ¥39.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