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玉不雕不成器,木不雕不成材”,在家庭教育中,管教是必不可缺的。

但管着管着,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越大,越管不了;没管出个好,还伤了感情,惹来埋怨。

就如一位家长所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服管了,犯了错还说不得,脾气比父母还大!”

其实,让孩子心悦诚服地接受管教,虽不是一件容易事,但也不是一件复杂的事。

只是要找到症结,我们才好下手。

孩子为什么不服你?

  • 你跟孩子够不够亲?

说到孩子不服管,我们就要先看看:孩子服谁的管?

一般而言,孩子小时候都是缺乏安全感的,谁跟他相处得多,谁的话就有分量,而这个角色通常都是父母来担任。

很多孩子之所以不听父母管教,就有可能是亲子关系出了问题。

我记得有一档叫《变形计》的栏目,里面有很多问题少年,他们都对父母怀有很大的敌意,想方设法跟父母对着干。

究其原因,其实就是父母在他们小时候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伴他们。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没时间自己带孩子,把孩子丢给老人或保姆带,亲子关系淡化。

久而久之,你说的一句话,在孩子的心里,可能还不如保姆的话来得重要。

  • 你用“以暴制暴”管教孩子吗?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倔脾气,如果你没有说服他,他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服气的,这也造就了那种“知错不改”的孩子。

当孩子调皮捣蛋时,很多爸妈都会大声呵斥,更有甚者,直接棍棒招呼。

然而,孩子并不会因此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算他认错了,那也只是暴力下的屈服。就如同我们说的“好汉不吃眼前亏”一样,他的内心依然是抗拒的。

最终,“以暴制暴”只会加深孩子内心“我就是不服你”的想法,让本就有些冷淡的亲子关系雪上加霜。

  • 你有没有以身作则

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最大的影响就是源于父母的行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身上有明显的体现。

有些父母管教孩子时,只会一味要求孩子,却对自己不设限制。比如孩子写作业时,自己却坐在旁边玩手机;自己一生气就喜欢摔东西,还不允许孩子乱发火。

试想,孩子看到父母用这种双重标准对待自己,会服气吗?

孩子只会想:“你自己都不能管好自己,为什么要来管我?”

所以,如果想让孩子心服口服,我们做父母的就必须先做好榜样。

什么样的家长让家长服气?

关于孩子眼中的理想家长,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前段时间,一部经典老剧《家有儿女》在网上引起热议,焦点正是剧中的爸爸夏东海。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夏东海就是自己理想中的好家长。

为什么夏东海能成为国民最受欢迎家长?

仔细观察发现,正是他教育理念里的几种特质,让孩子心悦诚服。

  • 给孩子真诚的爱与关怀

有效陪伴孩子的时间里,让孩子感受到关爱,是拉进亲子关系的关键。

就像《家有儿女》这部剧里,作为组合家庭,夏东海深知单亲家庭孩子的敏感与自卑,因此他非常重视刘星的第一次家长会,去之前精心整理了自己的形象,认为这样会极大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这样一份贴心的关爱与呵护,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也是开展一切亲子教育的前提。

  • 懂得尊重孩子

无论孩子年龄大小,都需要被尊重。作为家长,我们在表达观点和想法时,都要像尊重自己的同事一样平等地对待孩子。

比如进孩子的房间先敲门,不偷看孩子的日记,不过分打听孩子的朋友等。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尊重孩子的父母,才会得到孩子的尊重。

而让孩子接受管教的关键就在于:在他心里,你是否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父母。

  • 以身作则成为榜样

每个孩子都是在家长的耳濡目染下长大的,在家庭中,不仅是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孩子也在时刻关注着父母。

俗话说:身教重于言教。比起讲一堆大道理,家长以身作则去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孩子才会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榜样的力量的无穷的,你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赢得了孩子的尊重,你的管教才更有质量。

  • 敢于跟孩子认错

就感觉而言,中国的大部分家长,总是在孩子面前坚持自己是正确的,哪怕意识到了问题,为了维护家长的权威,也很少主动低头跟孩子道歉认错。

其实做父母的没有架子,能主动向孩子认错,其实每个孩子都会由衷地开心,并且乐于原谅家长。

而且实践证明,认错并不会让家长失去权威,反而更能得到孩子的尊敬。

管孩子是共识,但怎么管,则是智慧。从别人的身上,我们都能多多少少获取一些经验和教训。

当孩子不服管的时候,我们不妨停下手来,审视一下:

是孩子不讲道理,还是亲子关系出了问题?

是孩子天性倔强,还是我们没有给予孩子尊重?

是孩子不愿意接受,还是我们的话没有说服力?

智慧的父母总能在管教孩子时找到平衡点,不绑架孩子的内心,给孩子自己的空间,在一个合适的距离里细心照顾孩子成长,成为孩子的心灵导师。

而这,也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最舒服的相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