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是世界最好的运动之一。它简单易行、健身效果好,男女老少皆宜。

 

可是,别人日行万步、占领运动榜单时,一走路就腿疼的人只能暗自羡慕。

 

走路腿疼,可能与走路姿势错误有关。今天就帮你矫正一下走路姿势,让腿疼的人也能“无痛”体验这项运动。

 

6道题,测测你是否“会”走路

 

走路姿势不正确,不仅不好看,还会引发身体疼痛、僵硬。

 

日本品川志匠会医院副院长平泉裕表示,这种伤害往往是潜藏的,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情况进行判断:

 

走路或站立时,胳膊总是否不自觉地置于身体前侧。

2. 是否经常驼背。

3. 走路时身体是否前倾。

4. 等红灯时,是否总将重心放在一条腿上。

5. 是否无法走直线,总爱偏向一侧。

6. 是否总用一侧背包。

 

上面6个问题,如果有两个回答“是”,就表明你的走路姿势存在问题。

 

走路姿势不对,当心磨损关节

 

走路的时候,需要多块肌肉和骨骼配合。姿势不对,走路多了就会加重磨损和病变。

 

1.步子太大伤膝盖

 

走路时步子买的太大,脚掌的缓冲力变差,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理想的步幅是65厘米。日常走路,用自己最舒服的步幅即可;如果是健步走,步幅可稍微大一些,但以不影响脚着地为宜。

 

2.脚掌拖地伤足弓

 

有些人走路时,脚在地上“拖沓”着,落地时也是全脚掌着地。这种走姿缓冲较差,容易造成关节、肌肉、足弓的劳损。

 

建议平时加强脚踝和小腿力量的锻炼,最简单的莫过于踮脚、脚趾点地。

 

3.八字步摩损关节

习惯“内外八字”走路的人,会由于发力点和着力点与正常走路的人不一样,造成髋关节和膝盖的过度磨损。

 

轻度“八字步”不会对身体造成显著影响,如果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调整甚至就医。

 

4.身体倾斜腰背痛

不少人走路时身体站不正,会向前后或左右两侧歪斜。这样的姿势容易引起背痛,也影响走路的速度。

 

走路时要改变身体倾斜的习惯,可通过仰卧起坐来加强腹部肌肉,帮助身体站得更直。

此外,低头含胸的走路姿势,导致肺部的舒展空间被“挤压”,呼吸也会变得短促,容易影响心肺功能。

 

这样走路,“无痛”还养生

 

只有正确的走路姿势,才能对关节起到充分的缓冲作用,避免磨损和疼痛。

 

抬头挺胸:

正确的走路姿势应该是抬头挺胸收腹,抬起下巴,眼睛平视前方。

 

脚跟先着地:

走路时,轻轻抬腿迈出脚,然后按照脚跟→脚掌→脚趾的顺序“滚动”着地,踩实以后再抬另一只脚。

走路时脚着地正确顺序走路时脚着地正确顺序

 

迈步时,要用大腿带动小腿;脚离地时,要做到用力蹬地。

 

小幅摆臂:

摆臂的正确姿势是,上臂自然下垂,走起来后,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臂幅度在30~45度之间为宜。

 

正确走路姿势,加上下面这些花式走路法,能让你收获更好的健身效果。

 

快走改善免疫力

英国拉夫堡大学研究发现,每天快步走可以改善免疫力。

 

为保证锻炼效果,快走应至少每次40~60分钟。一般人快走时,感觉有点气喘,身体出汗,就说明运动量达标了。

 

倒着走减轻腰疼

倒走可以锻炼平时很少用到的腰部和背部肌肉,能帮久坐族缓解身体疲劳和腰背酸痛之苦。

 

建议选择平整的路面,周围人比较少的环境,采用正走和倒走结合的方式,每天走半个小时。

 

走一字步缓便秘

走一字步会带动胯部扭动,有助于增加腰部力量,刺激肠胃蠕动,改善便秘,每天走500米就够了。

 

走走跑跑燃脂肪

运动时,先快跑15秒,然后走路45秒,这样交替运动20分钟。也可以快跑60秒,然后快走3分钟,这样交替进行30分钟,长期坚持就能看到效果。

 

这种方式强度比较大,运动完要抖抖腿,甩甩胳膊,放松全身,以缓解肌肉的紧张感。

 

正步走气质佳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体健朗、富有朝气的秘密,坚持周末走正步就是其中之一。

 

不用像军人一样姿势很标准,只要全脚掌着地,抬头挺胸,目视前方,持续到身体有出汗的感觉,就达到锻炼目的了。

 

有些腿疼要警惕

 

如果改变走路姿势还是腿疼,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导致的,可以根据下面的症状来判断。

 

1.关节炎

一开始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后来逐渐出现平地走路疼痛,可能是骨关节炎。轻者可通过减肥、做有氧操等缓解疼痛,重者需到医院就诊。

类风湿关节炎也可能出现膝盖疼,但同时可能有手、脚小关节(如手指)的炎症,且两侧对称发病。类风湿关节炎对关节破坏性很大,需要长期规范用药。

 

2.血管堵塞

走一会儿路小腿就疼,只好停下来;歇一会再走,又开始疼,可能是下肢血管问题导致的间歇性跛行。

 

如果发现走一段路就腿疼难忍等现象,可以摸摸脚背正中最高点,若是摸不到动脉搏动,很可能是已有下肢血管病了,必须尽快就医。

足背动脉搏动的位置足背动脉搏动的位置

 

最后,提醒一句,不少人喜欢背着手、抱胸、揣兜走路。这样容易重心不稳,造成摔跤,对中老年人来说比较危险,是非常不推荐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