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有三个文友前来餐叙,一个是小沈,他是沈雁冰(茅盾)的侄孙;另一个是小杨,他是出版界的编辑;另一个是小叶,他是文化圈中的鲁肃(三国时调和各方的人物)。

和这几个人在一起闲聊,天南地北,说到五十年前的文化界,他们虽非身历其境,但却知之甚详,所以大家谈得兴高采烈。最后想不到的是,谈到书法,一旦说到书法,令人自然说到赵朴初老先生。

我虽拙于书法,但不减对书法的喜好。说起赵朴老的书法,初次看到的是他的小楷,那种玉洁冰清,高雅超越的气象,绝非任何言语文字所可形容。

想起二十多年前,前往大陆介绍台湾版的怀师著述时,意外结识了赵朴老。当时怀师的著述在大陆尚未普遍,所以我第一件事是送了一本南师讲述的《老子他说》给赵朴老。

当时朴老是在医院(不是生病,是躲访客),他虽尚未看到过怀师的著述,但早已闻名,所以他一拿到《老子他说》,立刻看起来了,也不管我这个访客了。所以我每到北京,拜访朴老,也一定会送怀师刚刚出版的书给他……

因为书法想到朴老,就翻查旧文稿,想起一九九一年,朴老曾送我中秋月饼,附带写了一个便条,是托我送《房山石经》给怀师的事。

说到朴老曾送我两盒月饼的事,月饼盒上的字「中秋月饼」还是朴老写的呢。那天各文友听说朴老送我两盒自题字的月饼,立刻问我:「月饼盒还保存了吗?」

我说早扔掉了,谁会想到今天如此重要啊!

转自“刘雨虹老师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