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人觉得狗就是会护食的,这很正常。有的训练师也会告诉主人,狗捡了东西为什么要给你,这是它的东西啊,吃东西打扰到它了会警告你也很正常。

  

  从一个角度来说,狗保护自己的资源确实正常。

  

  但连不能吃的东西比如鞋子袜子塑料袋什么的也护呢?

  如果在吃东西,主人只是从旁边经过,或者发现地上有块食物就开始主动攻击在附近的主人呢?

我认为,对主人有攻击性护食是不正常的行为。

 

该微博已经被删除或微博作者设置了可见范围

  

  为什么要这么说,首先,我们要了解狗被驯化的历史,大部分狗被驯化后都是配合人类工作的。

猎犬、牧羊犬等等。

  你见过有一个拉布拉多猎犬从几公里外叼回猎人打下的野鸭,在路上就吃光了么?

  它们叼起猎物第一时间是要交给主人的。

  我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是讲西伯利亚一个只能靠直升机去的村子的故事,那里都是猎人,冬天会去抓紫貂,为了保持皮毛的完整性,得用狗咬住紫貂的脖子晃动致死,尽量减少外伤。他们用的狗类似柴犬,但比我们现在见到的柴犬个子要大,有20-30斤的样子。这些狗咬死紫貂后会压住它,然后猎人过去从狗嘴底下把紫貂拿走。

  整个过程中,狗护着紫貂了么?连一点倾向我都没看见,反而我觉得狗特别的期待主人过了拿走紫貂,炫耀自己的功绩,主人一点点夸奖,狗子就高兴的摇头晃脑。

 

  切换一下画面,我们的狗子现在怎么了??

回想一下吗,当我们第一次看见狗咬我们的鞋子、在外面找到了美味鸡骨头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不是开心的夸奖它,或者冷漠的无视你为什么在咬无用的东西。而是,激动、愤怒、抢夺。

这令狗子大为不解,这不是应该被认为是开心的事情吗?

 

在猎人眼里好的拉布拉多猎犬就应该是特别爱用嘴巴捡东西并且能咬很久不撒口的。所以这个基因被保留下来了。

 

是我们破坏了我们和狗之间原本建立的契约。

 

有人会问,怎么能鼓励它咬我的东西?怎么能鼓励它乱捡食物?

是的,这当然不能鼓励。

 

但狗它天生就会与人分享,它乐意把东西吐掉甚至给你。前提是,你们要有关系的基础

 

  • 你在咬我的拖鞋,我拍着手开心的呼唤你拿给我玩,你叼过来了,我夸你,还陪你扯两下,然后我收走了,下次我知道什么东西我不希望你咬,我收好就是了。而你能咬到的都是我允许你咬的。

 

  • 你把玩具叼给我,我说吐掉的同时给你几个零食,你知道吐掉代表有零食吃,我肯定马上撒嘴啊。

 

  • 你喜欢找食物的游戏,怎么会有狗不喜欢找食物的游戏呢,这是天性啊。那我在家多陪你玩,这样你出去就不会自己去想办法找食物了。

 

  • 出去后我多带点好吃的,我不希望你去的地方我拉住你,你回头看看我,跟着我走了,我给你零食奖励你。你当然会越来越愿意跟我走了。

 

该微博已经被删除或微博作者设置了可见范围

该微博已经被删除或微博作者设置了可见范围

拒食训练,是锦上添花。

关系是一切的基础就跟父母与孩子,如果没有好的关系基础,好的事情不够的,快乐的事情几乎没有。却用剥夺、处罚去限制行为,最终只会出现很严重的关系破裂的结果。

人狗关系,会帮助我们思考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