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养狗的人还真不少,他们每天都会出门遛狗,在狗狗大便过后,有一部分狗主人却没有及时清理,这引起了很多居民的不满。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今年8月底苏州一社区建立了宠物公厕。

宠物公厕由一圈木桩围栏和厚约5厘米的白沙堆组成,围栏有一个约30厘米的开口,方便宠物进出,围栏内侧还设置了一排彩砖,防止沙子从木桩的缝隙里漏出来。在宠物公厕旁,还有宠物方便袋和方便纸可以取用。另外,宠物公厕旁设置了一个狗狗形象的指示牌以及一个宠物拾便器,给居民提供更多选择。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宠物公厕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因宠物粪便而造成的环境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宠物公厕的实际使用率并不高

与居民们的期望值形成较大反差

在社区前期开展的支持率调查中

90%的居民表示

支持设立宠物公厕这项举措

认为这是倡导文明养狗

维护公共卫生的一次有益尝试

而事实上

宠物公厕的利用率并不高

据物业统计

宠物公厕一天使用的频率大概在20次

基本是宠物狗

时间大多在晚上六点后居民散步遛狗的时间

维护公共卫生的有益尝试

为何不能引发居民的自觉行动?

社区志愿者随机选取20位居民

面向居民展开调查

接近90%的居民知道小区建有宠物公厕

但只有60%的养宠居民

曾引导宠物使用宠物公厕

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

仍有相当一部分养宠居民,并没有把宠物公厕当回事,也没有引导狗狗养成定点排便的习惯。
与宠物生理特点有关。宠物不像人一样,它是不可控的,想方便的时候随时随地解决,根本来不及去宠物公厕。此外,有一部分宠物也还没有适应这个宠物公厕。

宠物公厕使用率低

不代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陈建兰认为

宠物公厕是一种文明象征,起码显示出这个城市想要提升环境卫生的决心。宠物公厕使用率低,不代表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它的存在,至少可以引导宠物的主人逐步树立公德意识和文明养狗的理念。

宠物可以养,但文明不能丢

宠物公厕的建立

是为了引导居民文明饲养宠物

要想真正地做到保护环境卫生

还需要大家提高文明意识

与社区和物业公司共同维护好公共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