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衣秋裤

1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和孩子说

中秋节前,我们带着儿子去超市采购送给老人的礼品。

儿子看到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的东西,惊讶地问我:“妈妈,咱家有钱买这么多吗?”

因为平时我经常告诫儿子,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孩子可心疼钱了。

我告诉他说:“虽然咱家钱不多,但是该孝敬老人的钱还是要花的。”

儿子若有所思地点头,然后问我:“妈妈,那我可以买一个枪模吗?”

看着他狡黠的笑容,我知道他是想“趁火打劫”呢。 

我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问他:“你已经有几个枪模了?”

儿子沉默了一会儿才回答:“我知道了,钱不能随便花,钱要用在必须的地方!” 

我给儿子竖起大拇指,夸奖他这样想很对。

我一直主张在孩子面前,父母要保持真实的状态,无论是经济状况还是其他方面,都要尽量诚实地告诉孩子。 

父母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富养”,而过分营造家里很有钱的样子,当然也没有必要故意“哭穷”,让孩子畏畏缩缩不敢花钱。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实际情况,父母在孩子面前不伪装也不粉饰,坦诚而自信地引导孩子,才会让孩子从现实出发,懂得积极努力的意义。 

家里有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就是我一直秉持的信念。

这样的信念感就是用真实的态度面对人生,用积极的心态努力奋斗,以此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 

父母相信自己能够做好父母的角色,更能够用从容的态度面对孩子,并且真实地教育孩子,孩子才会越来越出色。 

2

父母信念崩塌,孩子人生黯淡

前几日,江苏南京警方接到报警,市民李先生说因为游泳时储物柜忘记锁了,导致价值1.1万元的苹果手机被盗。  

民警通过监控锁定嫌疑人,偷手机的居然是一个15岁的男孩,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男孩的父亲胡某居然是销赃人。 

胡某在得知儿子偷手机后,不仅没有批评教育,反倒让儿子不要声张。

甚至开车带着儿子去吃了一顿大餐作为奖励。  

如果胡某家境贫寒,可以说他们是禁不住诱惑才犯错,可是开着车去吃大餐,至少说明胡某不缺钱,身为父亲这样做完全是信念感坍塌。 

父母要有正确的是非观,更要有积极的信念感,而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反倒容易把孩子带坏。

电影《寄生虫》中的父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这部获得第72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韩国电影中,父母带着一双儿女住在半地下室,一家四口有时候连饭都吃不饱。 

然而父母并没有努力挣钱改善现状,反倒在儿子通过伪造学历,进入富人家做家教老师后,一家人通过各种手段成为富人家的“寄生虫”。 

在事情败露后,父亲更是丧心病狂地杀了富人一家,两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由此可见父母歪曲的信念真的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信念来支撑,尤其是身为父母,一定要有积极正面的信念感,哪怕身处泥淖,也要告诉孩子,只有通过努力才能活得更好。

3

父母乐观自信,孩子相信未来

9月开学季,我表姨家的女儿也开心地收拾行李,准备去大学报到。

因为知道表姨身体不好,这些年一直吃药花了不少钱,我特意在开学前给表妹包了个红包。 表妹连连摆手说不用,她申请了助学贷款,计划利用周末时间打工挣生活费。

我说这是姐姐的心意,表妹推脱不过,说那就收100元表示收到心意了。 其实表妹这么懂事,都是受到表姨的影响。

表姨虽然不能做重活,但是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人很开朗也很健谈,从不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 

表姨经常跟表妹说,人有一双手就饿不死,你努力学习,妈妈努力养好身体,将来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正是因为表姨一直相信日子会好起来的,表妹才会相信未来更美好。

就如表妹说:“等我毕业了,我爸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日子终归会好的。”

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人员,通过1600多名参与“90年代儿童”研究的孕妇所填写的问卷,对这些孩子进行数学和科学推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

研究结果显示,在孩子出生前就具有内部控制特征的母亲,就是相信自己的行为和所发生的事情之间存在联系的母亲,更有可能生下一个擅长数学和科学的孩子。 

有人说,父母的信念感会对孩子的发展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父母保持积极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 

无论现实情况如何,父母不在孩子面前哀叹不幸,更不要刻意掩饰,始终相信未来比现在好,并且持续付出努力,孩子必定更乐观自信。

前一段时间热播的《小欢喜》结束时,编剧兼主演的演员黄磊微博发文说,今天是小欢喜的大结局,我得到了最好的礼物,多多跟我说:爸爸,这个戏真是太好看了,你真棒! 

黄磊之所以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不只是多多的称赞,更是对他潜心创作的肯定,以及给多多带来的启发和成长的欣慰。 

一直以来,黄磊就是一个专注艺术创作的演员,他始终坚持艺术引领生活并高于生活,这份信念感也给孩子们带来积极的影响。 

多多的多才多艺有目共睹,而且自信乐观的样子更是人见人爱,父母努力向上,孩子必定长成幸福快乐的模样。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

父母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先相信孩子必定能够成为这样的人,并且自己积极地朝着目标靠拢,孩子才会追随父母的脚步。 

有信念感、真实坦荡的父母,才会养出更积极努力的孩子,他们会对未来更充满信心,相信人生只要努力必定会有美好的收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