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和芬芬是幼儿园的好伙伴,双方父母又是同事。这一天,两人在康康家看起了康康小时候的照片。芬芬一边看康康小时候光屁股的照片,一边好奇地说:“你下边有东西真好玩,我们没有。”

“那你们下面是什么样的?我从来没看过,让我看看好吗?”康康说。

“不给看。”

“那你为什么要看我的?”康康生气了。

芬芬见康康生气了,忙说:“给你看,你也得脱下来给我看。”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就这样玩起来。

这时,正好康康的父母下班回家,一看两个孩子光屁股的情景,气的火冒三丈,抄起扫把便朝康康打去。两个孩子吓着了,不知闯了什么大祸……这样的问题应该这么看?

——康康的故事

专家解答:不应对孩子谈“性”色变

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虽然有关性的错误观念及性反常行为常出现在成年期,但其原因却根植于童年和青少年期,比如对性的不洁感、神秘感、罪恶感和压抑感,往往形成于早期而使人备受其害。美国性信息和性教育理事会主席玛丽·考尔德博士认为,对于性教育特别重要而有效的时期是15岁之前,尤其是5岁之前。这一时期所接受的有关“性”的培养和教育,无疑将决定儿童青少年以后一生有关“性”的各个方面。如此说来,我们不应该再谈“性”色变了,我们对孩子应及早开展科学的性启蒙。

让孩子知道男女有别

孩子发现了自己的性器官,大人怎么办?为什么有些孩子对性器官有不健康的、特殊的关注心理?许多大人对孩子发现性器官大惊小怪,不能不说是个重要诱因。本来,孩子最初发现自己的性器官时,他们不觉得这与耳朵、脚趾有什么两样。父母就该像看待孩子的其它发现一样,为它的新发现而高兴。这有助于孩子对性器官形成一种轻松正常的心理。

孩子玩弄自己的性器官,大人该怎么办?孩子最初玩弄性器官,跟玩弄耳朵、脚趾一样。家长无须大惊小怪地严加斥责,最好视而不见。一会儿,他会自然转移到别的活动上去。如果不想让孩子玩,那最好的办法是,用有趣的活动把他的注意力引开。记住:大人一定要处之泰然。如果一看见就像着了火,那引发的结果很麻烦,也许孩子就会由此染上玩弄性器官的习惯。

另外,大人还要注意别引诱孩子玩弄性器官。有的家里生了个男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等,都喜欢拿孩子的“小鸡鸡”开玩笑。太多人把注意力放在了男孩的“小鸡鸡”上,慢慢地孩子形成了一种印象:人人都喜欢我的“小鸡鸡”。于是,孩子就会模仿大人开始了这个好玩的游戏。所以,大人要特别注意别这样“引诱”孩子。

孩子发现男女性器官的差别时,大人怎么办?男孩发现女孩没有“小鸡鸡”会觉得奇怪:她的“小鸡鸡”跑哪里去了?女孩发现男孩有“小鸡鸡”也会惊奇:我怎么没有?丢了,还是藏起来了?有些大人千方百计限制孩子的这一认识,既不开明,也不高明。由于当今家庭结构的特点,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往往较晚,而且又多是在与别人家的异性伙伴玩耍时获得的。对此,大人更应该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切莫总是联想到丑恶与罪过。

开头故事中的康康、芬芬有机会了解这一点,实在是值得庆幸的,而大人对却此视为“洪水猛兽”,真不知这会给两个孩子的性心理健康带来多么严重而深远的消极影响!因此,对孩子这类问题,大人应顺其自然,巧加引导,可以说“你是男孩,长大了跟爸爸一样”,或者说“你是女孩,长大了要当妈妈”“能看出男孩与女孩的区别,真聪明”之类的话让孩子知道男女有别,知道“我是男孩”“我是女孩”,这是孩子形成健康的自我意识和健全的精神面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