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朋友圈一老师分享她的孩子幼儿急疹的自愈过程中的纠结挣扎,最后她因缘理解了人体自愈的神奇力量,后来她和很多人去分享的故事。我羡慕她的分享精神,说真的,我身边这里有很多人都在给孩子滥用药,孩子深受其苦,也有很多很暴力的育儿方式就在我的身边,但是我很少去分享自己的观点。虽然我自己从中受益良多,但总是在欲要分享的时候卡住,我会有各种剧情,比如:

1.担心别人会想,你说的那么好,你家娃也就那样啊

2.担心自己有某些盲点不清楚,导致以后娃成长的不好,就会因今日的大言遭人耻笑

3.担心说不过别人,被反驳

因此种种,我渐渐只喜欢在微博分享,这里没有人认识我,我可以随意的记录思考,随意的晒富不担心别人嘲笑,在这里我并不是为了分享,好似一个树洞,让我有可以倾诉思考的空间,因为不期待,如果有人关注那就是意外的惊喜。

今天看了尹老师说的“自我价值感低”的话题,我想我总是担心自己可能会做不好引来他人嘲笑,一方面是我对自己的做法不够自信,觉得自己的做法虽然有效,但不一定可以面对他人的质疑,这是自我价值感低的一个表现。即使我在网上通过李雪学习到很多好的理念,并偶尔在实践中运用很好,但我从未意识到是因为这一理念的指引,并深化对这一理念的认识。就好像灵机一动突发奇想获得的能力,然后事情过去了,也没想到去总结其中的缘由。直到今天看到沁薇妈妈分享的《别人的焦虑你可以不用承接》,想到之前我也和老公这样相处过。这时我才明白,我对自己学的这些东西一直半信半疑,就是虽然我运用了,也很好了,但这件事还是没有深入我的骨髓,并不是我认为这些东西不好,而是:我本能的对自己学习能力的排斥不相信,哪怕自己学到了最好的东西也仍然和它保持距离。哪怕自己都运用了,潜意识里也不相信是自己因为懂得了这些所以做的很好。

是的,我就是这么低价值感,哪怕学到最好的东西,也不敢相信,这个好东西会让我学到。就更不会去分享给他人了。

还有一个点是,我很怕别人的嘲笑。我记得小时候姐姐就常常在我做得好的时候嘲笑我,挖苦我,打击我。我有次作文写的好,她说我不是自己的真本事,我就会联想我确实写的时候参考了她写的,但其实,很多人写文章都会有参考。因为这样的打击投射,让我主动以负面的视角来看待一件本来很好的事,去认同姐姐。以至于,我不敢让自己优秀,我表现的笨巴巴的,就不会面对她打击我的恐惧。小时候我还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所以要通过隐藏事实保护自己,现在我成年了,有力量了,可以直面这样的嘲笑并且看到自己的真实能力,选择相信自己了。嘲笑者的心理,可能是嫉妒自卑,但我在嘲笑者面前,却慌张的求认同,不去深入思考自己的观点以辩驳,或者云淡风轻不用在意的一笑而过,就是因为小时候总是被姐姐——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人——嘲笑打击。从小没有妈妈的我,没有了姐姐,也几乎类似于孩子对失去父母的信任的生存危机的担忧了。

除了分享观点,分享东西我也有很多的剧情。

害怕大家觉得自己犯傻,害怕自己过于热情,害怕别人不喜欢,害怕自己的东西不好等等等等。

害怕大家觉得自己犯傻,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候冬天,我们每家都种了荸荠,需要把它的皮削掉再拿去卖钱。有一天,弟弟跑去别人家削荸荠,然而我们自己家还有很多没完成呢。然后,我记得姐姐就站在门口骂他:“你怎么这么傻,自己家的活不干去别人家干活!你怎么不呆在他家别回来了!”我深刻的记得这个画面,我站在姐姐背后的家里,看着他们,看着弟弟低下了头。她们总责怪弟弟一被批评就低头,看不惯他的样子。可是,她们不明白,弟弟生活在怎样的一个环境里。

我想把下面的话写给弟弟,也写给当年的自己:

如果是今天,我会过去安慰弟弟,你没有错,你去他家玩,顺便削了荸荠,这也是你玩的一部分。也许是他要求你削的,我理解你作为一个孩子不懂得拒绝;也许是你主动要求削的,那也是你玩着玩着觉得这个也很好玩对不对?

作为一个孩子,因为我们家里很穷,姐姐们从小也被很多家务奴役,所以姐姐们以为削荸荠是你的责任,但其实不是,她们并没有提前分配,只是因为贫穷的认知。

孩子应该快快乐乐的长大,我相信你是个好孩子,因为你过去已经为家里削过那么多的荸荠,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已经很不容易。

你是一个爱帮助别人,也负责任的好孩子。

你没有错,要记住,你没有错。

我自己明白:姐姐们的做法是错的,但并不是说就是姐姐的错,姐姐的认知也是当时的环境造成的。

关于分享东西害怕自己过于热情的剧情,可能是小时候的热情总被忽略吧,这对于当时的环境来讲,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热情并不是错,只有每个人有他的身体距离。只要看清这一点,有了分寸就好。想起前几天,女儿让我买了二十个小旗子分享给她的同学以及小区里的其他宝宝,每个小旗子两元,很多人都表示感谢,我甚至感到他们被女儿的热情感染。那天女儿好开心好开心。但是我在买旗子的路上一再纠结,害怕别人说我傻,害怕自己太热情。最后也没能答应女儿还想买更多的要求。但是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我自己消化了自己的内心戏,一直对女儿表示支持,最后就跟她说“我现在钱不多了,只想买这么多了。等有钱了,或者你长大了,再分享更多的给他人,好不好!”我试着用这样的方式突破自己的恐惧和限制,也感谢孩子给我的引领!

害怕别人不喜欢和害怕自己的东西不好,也是低价值感的表现。

只要自己内核稳定,心里明白自己东西的价值,然后分享的时候,保持界限,接不接受是他人的权利。那么就没有什么好纠结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