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追求以瘦为美的大环境里,很多想瘦身的小仙女们,既不想管住嘴也不想迈开腿,于是就把目光对准了吸脂。然而对于想吸脂的人来说,对吸脂的概念还一知半解,甚至于没有正规的渠道去获取相关的信息。

什么是吸脂?

吸脂,就是通过一个较小的皮肤切口或者穿刺孔,将吸脂针管插入皮下脂肪层,利用负压、超声、激光吸引等物理手段,将皮下沉积的脂肪切割或破碎并吸除,以达到改善局部轮廓的目的。

吸脂手术是如何操作的?

经典的吸脂术主要由以下4个步骤组成:

1. 标记脂肪沉积等高线、手术范围,方便手术时更精确操作;

2. 局部注射肿胀麻醉液。目的是吸脂时减少痛感,出血少,脂肪容易吸出;

3. 抽吸脂肪。在比较隐蔽的部位如腹股沟、乳房下皱襞、脐、臀沟、腘窝等处取很小的皮肤切口,约1-2 mm。吸脂针管从皮肤切口进入皮肤和深筋膜之间的皮下脂肪层,呈辐射状均匀抽吸预定区域内的皮下脂肪。

4. 吸脂部位加压包扎。大量的皮下脂肪被吸出后,皮肤与深筋膜之间残留很多蜂窝状的孔隙,容易淤积血、血清,造成血肿血清肿,不仅影响术后恢复,严重时还可能诱发感染。所以脂肪抽吸后,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将术区进行加压包扎,使皮肤紧贴于基底,减轻肿胀、减少出血和渗出,有利于皮肤回缩塑形。当然压力要适中,要保证受术者的接受度和舒适度。

吸脂管抽吸脂肪示意图

A. 吸脂管从皮肤切口插入进入皮下脂肪层;

B. 吸脂针管连接负压吸脂装置,将脂肪颗粒吸入吸脂针管侧孔;

C. 吸脂针管来回往复运动,侧孔锋利的侧壁将脂肪颗粒切割下来,随负压被吸出。

哪些部位适合吸脂?

全身吸脂的常见部位有:面部、双下巴、颈部、肩背、四肢、手脚、上下腹部、侧腰、上臀、臀部缩小及提臀、大腿和小腿等。

吸脂后会复发吗?

吸脂术能够有效去除皮下脂肪细胞的数目,减少其绝对数量,且由于脂肪细胞数量在成人是稳定的,不会再生,所以吸脂术后不会复发,是目前唯一稳定持久的去脂方法。而且吸脂时保留皮下浅层的部分功能性脂肪,不改变机体的能量代谢平衡。有些求美者吸脂术后体重大幅度增加时,抽吸部位的皮下脂肪细胞的体积会增大,随之皮下脂肪厚度可能增加,但增加的幅度远远小于未抽吸部位。

吸脂有哪些禁忌?

吸脂减肥效果是非常好的,但是也有一定的禁忌症:

1、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减退;

2、有心理障碍、对吸脂期望值过高或对自身形体要求过于苛刻者;

3、皮肤严重松弛的皮下脂肪组织过少者;

4、麻醉药物过敏或麻醉药物代谢障碍者;

5、局部皮肤有感染病灶或较多瘢痕者;

6、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

7、病态肥胖和神经性贪食症患者;

8、年龄小于18岁的患者等,这类患者禁止做吸脂手术。

吸脂可能造成的后遗症

吸脂术的操作虽然只是来回反复的抽动针管,但这里面的学问很多:

1、操作不当会使吸脂平面不均匀,造成吸脂区域凹凸不平,手感僵硬;

2、过度抽吸,使皮肤与基底深筋膜之间缺乏正常的脂肪间隔,二者粘连,运动时肌肉收缩牵拉表面皮肤,引起皮肤凹陷;

3、粗暴的操作会损伤表面皮肤,造成皮肤坏死,残留疤痕,严重影响美观。

吸脂看似简单,但要成功却十分不易。总的来说,做吸脂手术之前,大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与医生充分交流!再根据自已的个体情况,与医生共同制定手术计划,并科学理智地预期手术效果,这样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