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日本漫画业开始步入快速成长时期。手冢治虫、石森章太郎等著名漫画家步入了自己创作生涯的巅峰期,而藤子不二雄、松本零士等新锐画家也日趋成熟。整个漫画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与此同时,随着读者欣赏水平的提高,如何让漫画变得更加引人入胜,就变成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于是,一批专业的漫画脚本作家,如尾原一骑,小池一夫、牛次郎等人相继出现。其中,小池一夫不但在漫画脚本的创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而且还着手创办了“剧画村塾”,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漫画人才。应该说,脚本作家的介入,有效地提高了日本漫画的故事性和观赏性,为其此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68年,集英社的漫画期刊《少年JUMP》问世。由于坚持发掘和培养漫画家的办刊理念,许多具有新理念和新思维的年轻人开始聚集到“JUMP军团”的大旗之下。这让《少年JUMP》牢牢地抓住了日本漫画的发展方向。

    由于电视机的普及速度大大加快,电视动画片成了日本各大动画企业逐鹿的新舞台。与传统的动画电影相比,电视动画(TV动画)以剧情性为重点,更加注重角色塑造和动画节目的娱乐性。而且,由于电视动画多采用连续剧的形式制作播出,因而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和互动性。

继《铁臂阿童木》之后,1966年,虫制作公司又完成了日本第一部彩色电视动画《森林大帝》。然而,虫制作公司的经营并不顺利,虽然在日本动画领域有一系列开拓性的创举,但也没能改变先驱变“先烈”的宿命,最终关门倒闭。

     进入20世纪70年代,日本漫画出现了细分读者群体的发展趋势,针对不同读者逐渐形成了少年漫画(少年向)和少女漫画(少女向)两大类别。而少女漫画的全面崛起是这一时期日本漫画发展的一个突出表现。大岛弓子的《绵国之星》、青池保子的《伊凡的儿子们》、细川知荣子的《尼罗河女儿》都是这一时期少女漫画的代表作。由美内铃惠编绘、1977年开始连载的《玻璃假面》,更是创造了连载十几年,始终受到读者的欢迎奇迹。在少年漫画领域,科幻漫画占据了主导地位。

     同时期的日本动画业显得有些波澜不惊,但平静的背后却酝酿着深刻的变革。1974年,松本零士的《宇宙战舰大和号》播出。几年后,《银河铁道999》上映。一时间,“松本旋风”横扫整个日本列岛。观看动画片不再是小孩子们的“专利”,而成为一种大众化的休闲娱乐方式。动画业的巨大商业潜力得到充分的释放。而《机动战士高达》(1979年)的出现,则标志着一个新动画时代的到来。

    动画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声优热”的不断升温。所谓“声优”,也就是负责给动画片中的角色配音的配音演员。众所周知,动画配音是塑造动画角色的重要环节,优秀的“声优”能够赋予角色以生命。同时,为了提高动画作品的知名度,制作公司也愿意花力气对“声优”们进行包装。像野岛昭生、神谷明、古川登志夫、曾我部恭行等人,都是这一时期深受动画迷爱戴的“名声优”。他们推出唱片、开演唱会、甚至在武道馆进行公开演出,其声望绝不亚于任何当红影星。

    伴随着不断攀升的景气指数,战后出生的新一代日本人信心十足地走进了20世纪80年代。而日本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为整个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无论是漫画还是动画都经历了一个爆炸式增长的过程。这一时期的日本动漫界,可谓名家辈出、佳作迭现。

    在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的漫画家群体经历了一次整体性的更新。这与漫画读者群的更新基本上是同步的。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新一代漫画家,如安达充、高桥留美子、北条司等相继崛起。同时,漫画市场进一步细分,出现了许多新的漫画类型。虽然不乏擅长各种类型的全能漫画家,但更多漫画家放弃了“四面出击”的策略,而是专攻某一类型的漫画作品,编绘水平和职业素养都有了显著提高。

    以刊载少年漫画而著称的《少年JUMP》无疑是这一时期漫画业加速发展的杰出代表。由于多年来的苦心经营,此时的《少年JUMP》已经露出了“王者本色”。随着鸟山明的《龙珠》、车田正美的《圣斗士星矢》等漫画佳作的刊出,《少年JUMP》迅速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公众读物”,发行量一路攀升,稳稳的坐上了漫画期刊业的头把交椅。

    与少年漫画不同,少女漫画在80年代曾经经历过一段低潮时期。不过,随着以清水玲子、由贵香织里、尾崎南以及漫画创作组合CLAMP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漫画家全面介入少女漫画的创作,少女漫画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又获得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青年漫画、女性漫画等新兴的漫画类型,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1988年,石森章太郎以《大饭店》《漫画日本经济入门》获得了第33届小学馆漫画奖1。同年,《漫画日本经济入门》又获得第十七届日本漫画家协会奖。1989年,石森发表了《万画宣言》,提出了漫画不仅能表现批评、讽刺和幽默,而且还具有记录传达各种信息的功能,漫画的内容包罗万象。一时间,以漫画的形式把枯燥的理论、事件直观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使普通读物“漫画化”成为一种时尚。日本也迎来了一个无所不画的“大读图时代”!

    同时期的日本动画业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1982年,《超时空要塞MAOCROSS》开播。作为一部承上启下的经典动画作品,《超时空要塞》在制作理念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从而为20世纪80年代日本科幻动画的发展树立了典范。

    1984年,动画大师宫崎骏指导的动画电影《风之谷》上映,随即引起轰动。这部动画片的制作完成,不但标志着宫崎骏的大师地位得以确立,而且还意味着动画电影在日本的重新崛起。此后,宫崎骏等人创立吉卜力工作室,先后制作完成《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便》等多部动画大片。

    这一时期的日本动画不但在数量和质量上有了提高,而且在制作发行体制上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1983年,著名动画导演押井守指导了第一部OVA动画《DALLOS》。OVA动画的出现,对日本动画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漫画业和动画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两者之间的互动性也随之增强。越来越多的漫画作品被改编成动画片。像高桥留美子的《福星小子》、安达充的《TOUCH》以及鸟山明的《龙珠》等等,都是成功改编的范例。而一些有影响的动画作品也纷纷推出“漫画版”。由于漫画与动画在表现形式上相互补充,促使漫画业和动画业逐渐走向全面合作,再加上众多周边产品的开发,动漫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产业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

    1989年,手冢治虫辞世,从而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在此后的整个20世纪90年代里,由于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日本动漫业经历了一个低速发展的“徘徊期”。不过,由于日本动漫业经历了几十年的持续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和系统的产业链条,所以虽然面临着众多困难和阻力,但却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993年,《周刊少年JUMP》的单期发行量创纪录的突破了600万份。而其他主要漫画期刊的单期发行量也相继突破百万份大关。漫画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得到充分的释放。于是,漫画业的从业者队伍不断增加,漫画家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稳步提高,成为许多年轻人向往的理想职业。

    20世纪90年代的漫画作品数量庞大、种类繁多,而且风格各异。成功的漫画作品往往能够成为引领时尚的风向标。以井上雄彦编绘的《灌篮高手》为例,在这部漫画推出前,篮球运动在日本青少年中的影响有限。然而,在《灌篮高手》发表后,特别是在同名动画片推出后,篮球迅速成为日本青少年关注的焦点。而更多漫画读者则热衷于模仿漫画人物的头型、服饰,漫画主角穿着的名牌球鞋也成了畅销货。

    与漫画一样,90年代的日本动画也呈现出一种多元化的发展方向,各种题材类型相互碰撞、相互融合,产生了许多风格迥异的动画作品。而漫画与动画的相互整合已经成为一种通行的做法。

    1995年,由著名动画导演庵野秀明指导的动画片《新世纪福音战士》播出。这部集多种题材要素于一身的动画片,无论是在思想力度还是在制作水平上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推出后不久,便取得了罕见的成功,迅速跻身经典作品行列。与此同时,制作委员会逐渐成为日本动漫生产创作的主要组织形式。

注释1: 日本著名出版社小学馆于1955年设立的漫画奖,分设有“儿童部门”、“少年部门”、“少女部门”和“一般部门”等四大奖项。

#留字存证# 个人发表字数达到341.1万字:《外源性因素对中国近二十年动画创作的影响》由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19年5月出版。 全文放出: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操作更方便哦
链接:O网页链接 提取码:kT6S #动画#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哪吒之魔童降世# #中国学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