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帝王蟹 5/5#

山东菜里有一菜,老人儿都知道,姜汁比目鱼是也。如果是野生的比目鱼 ,浇上“姜汁”,就吃出螃蟹味儿呢。

姜汁是梭子蟹的标配,蟹柳肥嫩,多汁鲜甜;黄如金粟,味如甘栗。蘸上姜汁,津津有味就又多了一个如醉如痴。

姜汁最容易调制,老姜嫩姜都可以,只是要刮去皮,剁成末儿;放在碗里,和酱油、米醋、香油、料酒、味精、清鸡汤兑在一起就可。这些调料居家常有,随手都能调出来,这就是家常味儿,随口,自在,亲切,有滋味。长年在外的人,也能做得;但回家一吃,滋味不一样,里面有家的味道。

我用帝王蟹做了一个煲仔饭,做法不难,想法难。砂锅炒姜茸,出香味,拌“五常石板米”,加二汤煲饭;饭九成熟,下姜汁,放帝王蟹,盖盖儿,焖熟。

这个煲饭之妙在于,饭好吃到能出现幻觉,以为满满一碗饭都是蟹肉。米粒饱满,米香混合姜油,犹如帝王蟹蟹腿肉粒。

这是一款脑洞大开,随手偶得的美食;有一日,做葵花鸡饭,忽然,鸡没了,只剩下南姜汁煲的饭底,想想,可用这饭底煲个蟹呢,一试,真精彩。

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妙味儿,只做个有心人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