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妈们是否常觉得孩子不听话、爱反抗、脾气差?
每次跟他「讲道理」,孩子都听不懂或是不愿配合?

宝贝正处于两岁的terrible two时期😱,一直说不要不要,到底该怎么教?
或是,你心里常会好奇,年纪小的孩子真的可以跟他「沟通」吗❓

当然可以!

今天,薇薇安临床心理师要和爸妈们分享与孩子沟通前的5️⃣个原则,
让我们都可以有效地与孩子进行沟通!

沟通前,你应该知道……


1️⃣ 小孩的大脑发展还不够成熟,在情绪泛滥下很难理性思考,再加上语言能力还不够好,因此家长必须要依年龄用合适的方式传达讯息


🎈 例如:年纪小的孩子可以用步骤性、简短的语句,搭配具体、视觉化的示范或引导,让他更清楚你要表达的意思。


2️⃣ 在沟通前,你应该先问问自己: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你想给孩子什么?然后调整你说话的方式!


🎈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够诚实承认自己犯的错,结果沟通时只是一味的责备、惩罚他,那只会把孩子推向你最不想看见的后果:因为害怕被骂而选择说谎。


3️⃣ 孩子需要被尊重,孩子的感受需要被重视


4️⃣ 沟通应该是双向互动不是单方面给予指令不是争辩不是控制


5️⃣ 进行良好品质沟通前,先稳定自己情绪更重要

🎈 如果当下自己也发现心中有愤怒、难过的心情,那就先暂停下来,好好处理自己的情绪,等心理准备好后再和孩子沟通唷!


当我们建立正确的沟通心态后,和孩子的沟通鸿沟已经大大缩短啰!
之后,薇薇安心理师会再和大家分享实用的沟通技巧,请大家拭目以待!



——————–

📚 延伸阅读:

【家有新生儿──慌乱之余,爸妈的情绪自疗首部曲(自我觉察篇)】

【家有新生儿──慌乱之余,爸妈的情绪自疗二部曲(自我接纳篇)】

【家有新生儿──慌乱之余,爸妈的情绪自疗二部曲(采取行动篇)】

【家有新生儿──慌乱之余,爸妈的情绪自疗三部曲(良好沟通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