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姐每日话题[超话]#

很多家长遇到问题才想起寻找药方,而针对家长,我经常问的问题不是围绕孩子,而是围绕家长。

第一次来国学馆咨询,我往往不让家长带孩子,而是要父母双方都来,长时间地聊。很多就不理解,干脆不来,推说忙,我也就不当回事:还没有到将死之地,姑且再折腾一段时间吧。还有一些来的,聊到最后面子上挂不住,也就没有后续了。

面对医生,又想体面,保留隐私;又想彻底把病治好,哪有这样的好事?

也有很想解决问题的家长,度过这段难熬的时间,明白了根源,解决起来诚意满满,还没有见过因此而不见效果的。

诚与敬,是核心。诚者,天之道也。一开始就以诚心对待问题,探源问题,解决起来自然顺利。诚之者,人之道也。虽然不能主动认知,但是听人劝吃饱饭,虽会经历些波折,也有解决的时刻。敬,则是态度!

很多孩子的问题解决不了,是家长少了【诚敬】,传递到孩子身上,如何得了?

最明显的,是对【家校合一】的态度。很多人是停留在口头上的。

抛开很多家长配合层面的问题不谈——谈这个角度的文章汗牛充栋,不需要我再狗尾续貂——只说这个命题里被大多数人忽略的一个含义:

在家校合一中,家长亦是学生!

一个朋友前段时间给我打电话,说他的朋友想咨询:孩子难管,上课和老师顶撞,不学习,在寝室不遵守纪律,不愿意写作业,懒惰……朋友向他推荐了我,想让我开导一下孩子。我说这些问题大多是普遍问题,想解决并不是很难,但是需要家长配合。就要求父母过来和我见一面。我一再叮嘱朋友:要让孩子父母都来,不带孩子。朋友直言,有困难,他们并不认为是自己的问题,只需要解决孩子问题就行了。最后说“随缘吧”,我明白朋友的意思,那就随缘吧。后来果然是缘分不到。

为什么家长不愿意来?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把自己当学生,不愿意学习家庭教育,而是在老师面前,依然把自己当做导师。更严重的,是把自己当做商人,把孩子的灵魂当做买卖的商品。商品的特性是其实用性和使用性,灵魂,是没有这些特性的。当我们有意无意之间把商品属性赋予灵魂的时候,无论是谁,最终都会沦落为商品。因为商品具有时间价值,即使用年限,所以,有使用年限的灵魂终究会被抛弃。这就是很多家长最终为什么会放弃孩子教育的原因所在。

很多家长把自己当【王】,充其量是只会【言利】的梁惠王。梁惠王劈头问孟子:带来了什么利?被孟子一顿褒贬,哑口无言。只言小利者不可以为君,同样,只言小利者不可以为父母!小孩子的灵魂只是一粒种子,能有多值钱?因此才会这样随意被父母扔来扔去。

灵魂商品化,必然导致教育商品化。这样的结果是【家长的土豪心态】:没有钱摆不平的老师,没有钱买不到的方法!这样的家长,只会【威服】:服从那些比他更有钱的、有权的。马云的话之所以这么多人愿意听,办个大学那么多人愿意去上,不是马云多么会教书,而是他有钱!如果马云只是一个和大多数人一个档次的商人,有人听他说什么吗?这就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自大与奴性和谐并存!

面对不如己者,自大;面对威于己者,奴化。

这个思想,已经被当做一种常识和习惯,被悄无声息地灌输给了孩子,被孩子无声无臭地学了去。

这个结果,就是孩子表现出惊人的环境适应性!在学校会忍气吞声地捱过一天;一旦回到家,会把所有的屈曲变本加厉施加于父母。这就是家长看到的所谓懒惰、不学习、不听话、不动脑、没礼貌、作业拖拉等问题。

家校合一的本质,绝不是让家长帮着学校管理孩子,而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学习正心诚意。

很多家长也不可谓不刻苦,看了很多家庭教育的书,尝试了很多方法,却依然没有多大改善,为何?因为只学不习!人有生而知之者;学而知之者;困而知之者。遇到问题才想起解决的,都属于困而知之者。这类学习有一个共性:只为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其结果是目光狭窄,只盯着眼前,看不到后面,根本归不到【学】的范畴。

学,要眼光开阔,放弃功利和速胜思想,把涉及的领域思考清楚,建立无用即是有用的思考模式。这样,才能真正明白家庭教育的内涵,和学校的思想融通。

我们从幼儿园就要求孩子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可是,我们站在每个十字路口看看,有多少父母在带孩子遵守规则?我曾经听到一个孩子在劝准备闯红灯的妈妈:“妈妈,老师说不能闯红灯。”年轻的妈妈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张口就说:“别那么死板,现在路口又没人。”拉着孩子就走。孩子犹豫了一下,跟着走了。

这样教育的结果呢?

是妈妈不懂交通规则吗?

那些因违反交通规则出事的,哪个不懂交通规则?为什么在懂得情况下还会出事?报复性趋恶!

我没有能力的时候,你可以管我;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不服你管!是非与我无关!这个时候,你给他说任何道理都没有用处。这也是为什么孩子越大越难管的原因。

这样的恶果,轻则父母自己承受,家庭不稳;重者祸害国家,殃及家人!或轻或重,无一善果。

因此,家庭教育中,最应该学习的;最难学习的;最难学会的,是家长!

最不愿学习的,也是。#情感[超话]# #榜姐每日话题[超话]# #读书[超话]# #育儿[超话]# #育儿[超话]# #读书# #育儿# #宝宝成长记录[超话]# #萌娃养成记[超话]# #国学知识[超话]# #文学# #教育# #萌娃长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