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经常被喻为“联姻”。美酒配上佳肴通常被誉为“天作之合”。但中国有八大菜系,烹饪的方法更有蒸、焖、焗、炒、炸、灼、淋、浸、捞、扣、烩、炖等。要在繁多的葡萄酒中,为复杂的中国菜找上“另一半”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但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还是有一定的规则可循的。

甜配甜:

越甜的食物会使葡萄酒的甜味变得越淡,因此,在吃甜点时,要喝更甜的葡萄酒。如香梨挞搭配苏玳甜酒、纽约奶酪蛋糕搭配麝香葡萄酒、面包布丁搭配雷司令葡萄酒以及意大利式甜点搭配波特酒等。

咸配酸:

咸味的食物可以搭配酸度较高的葡萄酒,特别是起泡酒。葡萄酒中的酸味可使得咸味变弱。

酸配酸:

偏酸的食物通常适合搭配酸度较高的葡萄酒。如意大利醋汁沙拉就非常适合搭配酸度偏高的葡萄酒,即“酸配酸”。西红柿、洋葱、青椒和青苹果也属偏酸食物,这些菜肴和长相思葡萄酒、法国北部或德国的白葡萄酒搭配,将会比较和谐。值得注意的是,在红葡萄酒中,酸味往往会被厚重的单宁掩盖,但意大利红葡萄酒的酸度极高,并不会出现以上情况,因此非常适合搭配酸性食物。

苦配苦:

当苦味的食物与苦涩的葡萄酒(苦味通常来自单宁)搭配时,苦味将会消失。因此苦味的食物可以搭配单宁含量较高的葡萄酒。除以上搭配原则之外,还有其它因素也会影响葡萄酒与食物的搭配,如食物的重量、风味浓郁程度等。

高蛋白配高单宁:

葡萄酒中的单宁物质能“吸引”食物中的蛋白质。当你吃一块牛排,然后再喝一口单宁含量较高的葡萄酒时,单宁将变得更加柔顺,这是因为蛋白质减轻了单宁带来的干涩感觉。

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往往适合与较甜、酒精度较高的葡萄酒搭配。如雷司令、琼瑶浆、白金粉黛、黑皮诺葡萄酒以及博若莱新酒,这些都是搭配辛辣食物的理想葡萄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