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让人恋恋难舍的美味特佳的地瓜干煎饼的吃法是母亲烙的火+通(火字旁加一通字组成一个字,读“腾”,一声,手机键盘上找不到这字。)煎饼,现在想来,就是一大大的特别的煎饼果子

    在冬春季节,母亲烙煎饼时,每当烙到最后,只剩一小面团,大约能烙两三个煎饼的面团。这时,如果按通常的烙法,已很难把煎饼烙好,母亲变便把这个面团全部均匀地摊在鏊子上,烙出一张特厚的煎饼。提前吩咐大姐,赶紧挑一棵大大的山东大白菜(卷着结实的大大的白菜心),切好,同时切点葱花、姜丝、辣椒末,再从盐坛子里挖出一匙粗盐粒,用擀面杖擀细。

    等到鏊子上的厚煎饼烙熟了,再在厚煎饼上铺上三个之前烙好的薄煎饼。我一直在旁边等着,看到母亲铺好了煎饼,我立马把油罐子端来。大姐迅速把切好的白菜丝、葱花姜丝辣椒末、擀细的盐粉、连同菜板一起端来。母亲就直接用双手把白菜丝从菜板上拨到鏊子上的煎饼上,然后把被大姐早已搅拌好的葱花、姜丝、辣椒末、细盐粉抓起撒到白菜丝里,再从油罐子里舀出几勺花生油,泼在白菜丝中,拿煎饼尺子把菜拌匀均摊在煎饼上。只见鏊子上方已热气腾腾,香气四溢。母亲并不停歇,把煎饼果子在鏊子上转上几个圈,再将两边向中间一折,让被折两半的最远边缘处在中央碰头,最后再沿中央直线对折,使整个煎饼果子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母亲让煎饼果子在鏊子上再烙上一会儿,不时掀起翻看一下接触鏊子的一面,看到变得嫩焦黄色了,就让煎饼果子翻过身来,再烙另一面,直到另一面也呈漂亮的嫩焦黄色,便大功告成。

    兄弟姐妹们都围了过来,开心地盯着鏊子上的煎饼果子,心里充满了期待,暗暗地给母亲加油,希望她快点完工,早一点品上美食。大姐早已拿来干净的案板,只见母亲两手抓住煎饼果子的两头,快速将热乎乎的煎饼果子移到大姐端住的的案板上,大姐小心地把案板搬到饭桌上。

    大姐熟练地操起锋利的菜刀,将煎饼果子切成均匀的七份,满屋子早已漾满了煎饼果子诱人的香味……两端通常都是父母指定留给他们的,我们兄弟姐妹五个人手一份中间部分。两端部分菜少味差,直到长大后,我才明白父母的良苦爱心,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迫不及待大咬一口,好烫!赶紧长大嘴巴,呼出一大口热气后,又美美地大嚼起来。母亲做的煎饼果子,在孩子们心中,是全天下最美味的煎饼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