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耐久跑是学校体育的重点教学内容,也是体育中考的重点项目之一。 耐久跑项目包含男子1000米跑、满分标准为3分53秒,女子800米跑,满分标准为3分38秒,它是考核人体耐力素质和呼吸机能的主要手段。耐力素质是指机体在一定时间内,长时间保持特定强度负荷或动作质量的能力。

一、耐久跑动作要领

起跑:采用站立式起跑,起跑时上体前倾,双臂前后置于身体两侧,两肩膀自然放松。两脚前后站立,约一脚距离,双腿弯曲,等待发令。

途中跑:上体正直,身体重心落于两腿中间,双臂以肩关节为轴积极且有节奏的前后摆动,双腿积极蹬地,落地注意缓冲。

弯道跑:上体斜向内倾斜,右臂摆臂幅度稍大且向内,左臂幅度稍小。内侧脚利用脚外侧着地,外侧脚运用脚内侧着地,以产生向心力。

冲刺跑:上体稍前倾,双臂与双腿摆动幅度与频率加大,最快速度向前跑出,临近终点时上体迅速前倾撞线。

耐久跑呼吸方法:

呼吸节奏可采用两步一呼吸或者三步一呼吸,配合双手积极前后摆臂。

当“极点”出现时,一定要坚持跑下去,可以适当减慢跑步的速度和有意识加大呼吸,使身体吸进去更多的氧气,保证身体需氧量,从而“极点”的难受感觉就会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呼吸正常,全身轻快,动作协调,四肢有力。这标志着“极点”难关被突破,身体运动能力在逐渐提高,运动生理学上称这种现象为“第二次呼吸”。

二、耐久跑训练方法:

1、基本的跑专练习

行进间小步跑、高抬腿跑、后踢腿跑、弓步压腿,每个动作练习50米,每天练习三组。

2、有氧训练(早操)

耐力跑是一项有氧训练项目,在训练的初期进行有氧训练有利于身体逐渐适应训练强度,避免运动损伤。早操训练是最好的训练项目和训练时机,首先进行1500米跑,周期为四个星期左右;3000跑,训练周期为六个星期左右。坚持每天早上进行早操训练,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下肢力量和跑步的协调性,提高身体呼吸系统的机能,为后期的高强度训练做好基础。

3、定时跑和定距离跑

定时跑是一种进行规定时间跑步的训练方法,通过该方法有利于增强学生耐力素质,以及增强学生的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

定距离跑是一种进行规定距离跑的训练方法,通过该方法的训练,有利于增强学生跑步的时间感,提高学生跑步过程中的体能分配技术,增强耐久跑的跑步技术。

4、变速跑训练

变速跑训练是一种在跑步过程中不断变化跑步速度的方法。训练时,可以采用在400米跑道上进行弯道慢跑,直道快速跑的方法,不断变化节奏。通过该方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呼吸节奏和跑步节奏的协调配合,感受极点和第二次呼吸转换,通过长时间训练和高强度的训练,延长极点出现的时间点和极点出现的时间长短,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水平。

5、折返跑训练

方法一:根据学生耐久跑水平设置折返距离。若学生耐久跑水平高,折返跑间距可设18~20米,若学生水平低,可减至12~14米。

  方法二:练习过程中调整折返间距。如前3分钟采用18米折返跑,中间3分钟采用15米折返跑,最后3分钟采用12米折返跑等形式。

  注意:折返跑节奏是由慢变快,学生有时间进行适应。

三、训练注意事项

1 注意加强思想教育

当今初中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家庭中的宠儿,一般均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耐久跑训练本身较为艰苦,需要其具有顽强的意志品质。因此,教师要对学生反复地进行思想教育,调动他们自觉训练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勇敢顽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2 注意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

选择良好的环境、场地让学生进行耐久跑训练非常重要。如,在河边、树林、公园或在氧气充分的露天场地等让学生进行训练,这样能够提高学生大脑的兴奋性,减轻学生的疲劳感,更为主要的是能保证学生机体供氧充分,提高学生运动成绩。同时,要尽量避免学生在坚硬的水泥地面上反复进行跑跳练习等。

3 注意学生的呼吸方法

在进行耐久跑训练时,学生的呼吸与动作往往不协调,尤其在速度加快时这种情况更为明显。所以,教师要教会他们科学的呼吸方法。在教学中,笔者主要让学生采用“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4 注意以有氧耐力训练为主

由于初中学生的心脏血管还处在发育时期,与成人相比,其心脏发育还不完善,过早地进行无氧耐力训练,虽然短时间内会提高学生的运动成绩,但长此以往则会缩短学生的运动寿命。因而,此时的耐力训练应以有氧耐力训练为主,从而改进学生机体氧气输送系统和肌肉代谢系统的功能,发展学生心血管系统功能,逐步提高学生运动成绩。  

5 注意控制训练的时间、量和强度

初中学生在进行耐久跑训练时,由于受到自身生理因素的制约,紧张练习的时间不能持久,耐力也较差。因而,耐久跑训练的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量和强度不宜过大,教师要根据初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具体情况,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人生是一场难得的修行,请不要轻易交白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