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孩子总是用命令式的语气和你说话


你的选择是什么?

A、漠视

B、打骂

C、教育

前几天在坐公交的时候,上来了一对母女,当时只有一个空位,女孩子直接对她妈妈说:你站着吧,我脚痛。说完直接就坐到座位上了。

 

我听她这样说,感到特别惊讶。首先她连妈妈都没喊一声,其次,说话的语气让人感觉特别的不舒服,完全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命令式的口吻。女儿对妈妈说话,用这样的语气,真的让人难以接受,但是这一幕就发生在我的眼前。

 

语言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事物

它偶尔令你如沐春风,偶尔又将你拉入冰窟。有人说话喜欢带有命令式的口吻,有人说话喜欢带入自己的主观臆测,有人喜欢拐弯抹角,有人喜欢单刀直入……可无论哪种方式,如果说话人的初衷无法准确地传达给对方,极易让人产生不好的情绪。

 

想想自己是否总是

自觉或不自觉地用一些命令式的语言对别人说话?

有没有人听你说完话后,

表现出不爽的表情态度? 

 

在生活中,有些关系是天然不平等的,比如父母和子女之间,老板和员工之间等。如果我们仔细观察一下这些不平等关系中的对话,就会发现人们经常使用命令式的语气说话。

 

比如父母对子女说:“不要再看电视了,写作业去!”比如老板对员工说:“我需要这个项目的策划书,你去准备一下,下午3点前给我。”

比如孩子的命令式说话:

“妈,我们班上某个同学买了一双耐克运动鞋,你明天也去跟我买一双。”

“爸爸,我的篮球坏了,我要买一个好的篮球,下周一我要带到学校去。”

“老妈,换季了,我要买一条裙子,我已看好了,要四百八。你把钱给我。”

“老爸,我那自行车骑了三年了,我要换一辆。”

 

听到这样的话,给人的感觉,

好像孩子是当家的,是下命令的,

做父母的是跟他跑路的,付钱的。

这些话语的背后都是一种指使,

但是因为我们在心理上认同这种关系的不平等,

所以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是朋友之间,同事之间也用这种命令式的语气来说话,就很危险了。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你接到朋友一个电话,对方说“今晚8点来我这里一趟,别迟到”,然后就把电话挂了,你会有怎样的感受?

 

多数人会感到莫名其妙,

然后有一丝不爽,甚至是愤怒。

 


朋友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但是一些控制欲强的人经常忽略这一点,所以在言谈中不自觉地就用命令式的语气和别人说话,伤害到别人的感受而不自知,这是最要命的。

 

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养不教父之过”之语,列夫·托尔斯泰也曾说: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

 

所以,你要明白想把孩子教育成什么样的人,首先你就要成为那个样子的人。如果当孩子出现命令式的说话语气,99%的原因是归结于父母的教育方式!

 

那么,

如何改变孩子喜欢

命令式说话的方式呢?

 

所有的问题都是有原因的,也都是有解决方案的。这些,今天你都能在我的直播课——《如何纠正孩子命令式的讲话语气》里找到~

 

更多课程课关注荔枝微课:米娅课堂

公众号:米娅贝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