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二国的孕产文化各有千秋,即便是像产检这类的常规检查,中美之间也存在着方式方法和理念上的不同。下面就让小喜总结一下这些差异具体表现在哪里。

1.B超次数

说到B超的次数,貌似二边的规定也不一样,在美国正常情况下有医疗必要的超声波最多不超过3次,除非产妇有其他问题如高风险妊娠。原则上,第一次B超应该在10-12周,第二次B超应该在18-20周,第三次B超是看情形衡量是否需要。其中以第二次B超最重要,B超师会做的很仔细,会告诉你各个部位,特别是检查内脏的器官,并指给你看。

这点和国内有所不同,貌似照B超是国内产检的一部分,整个孕期做过4-5次的大有人在。国内产妇每次产检时都可以做B超,确认宝宝的头围和体重,而在美国产检的常态是不会常常照B超。

2.了解胎儿性别

美国18-20周的超声波,也就是国内说的大排畸检查,除了可以用于检测出数十种先天疾病,还有一个附加好处就是了解胎宝的性别。国内因为实行计划生育,是禁止医生告知胎宝性别的,怕有的人会因为选择性别而终止妊娠。

而在美国生男生女是有知情权的,如果想了解胎儿的性别,B超师会很乐意告诉你的,B超师会详细的指出胎儿的头围、身体和手脚长,孕妈第一次透过黑白画面看到了肚里的小人。对父母来说,照B超还真的是与宝宝面对面的最好方式,不仅对未来的亲子关系增多一点亲密的想象,还可以让爸妈提早准备好婴儿的物品。

老美虽然对性别不是很在意,但是在给宝宝准备物品方面却是有讲究的,生女孩一律是粉红,男孩都是蓝色,当然也有只买中性色的,这样男女都能穿,那是因为有的家庭选择不想提前知道宝宝的性别,更看重的是最后一刻的惊喜,这样的情况也大有人在,如果是这样B超技师也会很配合,即便知道也不会说,会用it来称呼胎宝,而不是表示性别的 he 或she。

3.给不给B 超单

赴美生子的一位孕妈说,这里和国内每次B超检查都能拿回来一堆数据不同,这里的医生不给B超单之类的书面报告,只是会告知宝宝好不好而已。B超单一般是保存在医生那里,除非你有这方面的要求。如果一切正常的话,美国医生不会主动告知太多数据,以免给产妇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不安,更多的是正面引导,到现在为止,我一直没见过B超单。如何有一天真让我读B超单的话,恐怕是一头雾水。

这里准妈妈的心脏足够强大,如果超音波师或是医生说没事,那就代表胎儿是健康的,在他们看来只要胎宝正常就好了,其他的就放宽心交给医生去处理吧,免得拿了一堆数据研究来研究去,把自己弄得患得患失。

国内的准妈妈比较在意B超的数据,常看到国内论坛上很多孕妇每次B超回来,都津津乐道于对比“双顶径”“股骨长度”“羊水深度”这类很专业的数据,怕自己不能顺产,只要稍微和标准值有些差距,就如临大敌,表现得很纠结。还有的准妈贴出B超单上的数据企图寻找答案,想探究自己到底是生男还是生女,据说从B超单上就能预知胎儿的性别,结果最后难免估算的不准,徒增不必要的烦恼,殊不知有时知道的越多,心理负担越重。

4.看不看脐带绕颈

国内的B超检查对羊水和脐带绕颈这二项很重视,往往把它们作为剖腹产的重要信号,很多产妇剖腹的理由不是因为羊水过少就是脐带绕颈,孕妈也听过不少有关生孩子的时候因为这些问题而使婴儿窒息的,当时对这个问题还是很关心的。

看绕不绕颈主要是看婴儿颈部有没有脐带血流,赴美生子的一位孕妈妈做排畸时就问过B超师关于脐带绕颈,她说B超师并不介意脐带绕颈,认为对胎儿的影响也极小,更不会以此为根据来剖腹产。

孕妈开始有点不相信,后来产检时向医生求证,她说即便是脐带缠了,孕妈也不能做什么,大多数胎宝自己会绕出来,就算当时不绕,之后也有可能会绕、让孕妈多关注胎动就好了。

所以美国这边的原则是,只要是头位,并且没有其他不适合顺产的情况出现,不管怎样都是让产妇先尝试顺产,进入产房以后还会通过胎心检测来观察,帮助产科医生随时掌握宝宝的情况,如果真的在生产过程出现胎儿窒息的情况,顺不出来再剖,即使最后不得已由顺改剖,但经历过临产宫缩和产道挤压,总归对宝宝是有益处的。

5.三维或四维彩超

国内很流行可以提早看到胎儿模样的3D或4D,这样准爸准妈看得会更过瘾。美国医生不会主动要孕妇做三维四维彩超,他们觉得没必要,主要是不会作为医学排畸的主要参考。

用妇产科医生的的话来说,2D是可以看清楚的,3D、4D只是娱乐而已,一般情形下保险也不会负担。反观国内很流行可以看到胎儿立体成像和活动的这类超声波,有许多医疗机构用这种更高更清晰的彩超作为赚钱的工具来满足爸妈的好奇心,但真的有医疗必要吗,就另当别论了。

以上就是中美产检的不同,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赴美生子的医疗医生等问题可以私戳我们的客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