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许,你习惯了每天早起跑上三五圈,但你可知道,这些跑步的坏习惯一旦养成,不仅达不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反而会影响健康,得不偿失哦~

跑步风险|戒掉坏习惯

01  跑步前不热身

在锻炼前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对安全有效的锻炼身体有好处。

特别是在天气较冷的秋冬,人体因受寒冷的刺激而使肌肉、韧带的弹性和延展性明显降低,全身关节的灵活性也较春夏季节差得多。锻炼前不做准备运动,则易引起肌肉、韧带拉伤或关节扭伤,致使锻炼不能正常进行。

另外,如果你不热身就嗨跑起来,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会来不及入状态,肌肉血液供应和柔韧性不好。

02  跑完立马休息

很多人习惯性地跑完了就一下子停下来,此时有节奏的运动忽然静止,储存在肌肉里的血液,一下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应对方法:跑步过后绝不能立即停下来,建议正确的做法是先冷身。比如剧烈奔跑后再以较慢的速度慢跑5~10分钟,然后进行拉伸。

03  突然增加跑量

跑步是会“上瘾”的,如果你刚刚开始跑,切忌不要一时兴起疯狂地跑起来,速度快时间长,会叫身体猛地吃不消。

应对方法:建议根据自己的体能状况(心率、肌肉力量、运动习惯等指标)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遵循“每周训练量最多增幅10%”的原则。另外也不要每天跑,要适当休息,比如跑一休一,跑二休一。

04  不喝水或一口气喝太多

饮水要结合天气、跑步时间、跑量来综合考虑。运动前、中、后都要适时补水。

应对方法:跑前半小时可以补水200-300毫升。运动中也要积极补水,否则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容易出现身体脱水。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中补水要注意小口喝、多次喝的原则。

而长跑后切忌一口气喝太多,这样会给血液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特别是给心脏增加负担,严重者甚至会水中毒。

05  忽视肌肉锻炼

跑步需要强壮的下肢力量(臀部、大腿、小腿)和核心肌肉(腰背部肌肉)力量。前者大家还会注意,后者是大家比较容易忽视的。

应对方法:较好的核心肌群力量能帮助跑友们控制身体姿态,跑起来更轻松,同时大大减少受伤的风险。

06  鞋或衣服随便穿就开跑

跑步虽然便于开展,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跑起来的。

应对方法:跑步时不建议穿棉质内、外衣,应该选择轻质、透气、速干的服装。如果夜跑,衣服上还要有明显的反光条,安全很重要。

跑步鞋选择鞋底柔软同时又有好的支撑性、包裹性和舒适性的专业跑鞋,也不是越贵越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