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冈县位于日本中部地区太平洋沿岸,连接东京和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贯穿全境,县境东北侧座落有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静冈市是静冈县县厅所在地,同时也是日本著名漫画家樱桃子的故乡与漫画《樱桃小丸子》的故事背景所在地。静冈铁道运营有一条连接静冈市市区与清水区的静冈清水线铁道,可说是名副其实的小丸子家乡的铁道。

文 | 瓦叔

区位

↑ 静冈市在日本大致区位↑ 静冈市在日本大致区位

↑ 静冈铁道清水线大致走向↑ 静冈铁道清水线大致走向

樱桃小丸子与静冈

樱桃子是日本著名的漫画家,于1965年出生于静冈县清水市(现为静冈市清水区),并在静冈度过了童年与少年时光,1984年从静冈本地短期大学毕业之后以漫画家身份出道,后于1986年开始了知名漫画《樱桃小丸子》的创作。

《樱桃小丸子》是樱桃子以自身童年经历为蓝本所创作的,主角樱桃小丸子的原型就是樱桃子本人,同时樱桃小丸子还拥有与樱桃子一样的名字和同一天的生日。整部漫画以轻松,诙谐的手法描写了生活在静冈市的小学三年级学生小丸子与家人、朋友以及同学之间的一系列生活趣事。顽皮的小丸子时常会做出一些让人忍俊不禁的蠢事,同时也会时不时的爆出一些颇具深度的金句,令观者在捧腹大笑之后也会收获许多对人生、对生活的正面感悟。

《樱桃小丸子》一经推出,就在日本和亚洲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创造了3000万册单行本的发行纪录并被衍生改编成了动画、游戏与电视剧等。2018年8月15日晚上8时29分,《樱桃小丸子》的作者与原型樱桃子因乳癌离世,终年53岁。

↑ 静冈市内的小丸子井盖↑ 静冈市内的小丸子井盖

线路图

静冈铁道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6年成立的旧静冈铁道,于1908年开始正式运营。后于1920年将早期建设的762毫米的窄轨铁道全部改轨为1067毫米铁道,并进行了电气化升级,同时更名为静冈电气铁道。然后又于1943年与另外四家运输公司合并为新的静冈铁道,成为一家涵盖铁道与公交的综合性大众运输公司。最鼎盛时,同时运营有静冈市内线、清水市内线、骏远线、秋叶线与清水线五条铁道线路。不过随着日本经济腾飞所带来的汽车普及,除了连接静冈市中心与清水区(原清水市)的清水线铁道之外,其余四条线路均由于客运服务被公交所替代而被完全废弃了。

清水线从新静冈站开往新清水站,全长11千米,共有15个车站,使用1067毫米窄轨铁道,全线均为采用直流600V电压、架空电缆供电的复线电气化区间。乘客可在新静冈站、长沼站与草薙站换乘其他铁道线路。

车辆

静冈铁道目前运营中的列车有1000型和A3000型两种型号。1000型列车从1973年开始服役,共生产了24节(2节为一编组共计12编组),经过40多年的洗礼,车辆老朽化和乘车体验下降等问题日趋严重。为了应对这些问题,静冈铁道于2016年正式推出了A3000型列车,计划于2024年将全部1000型列车替换为A3000型列车。

1000型列车

由东急车辆制造株式会社于1973年至1985年间设计生产,共计有24节车厢12个编组。设计最高时速90千米每小时,实际运行最高时速70千米每小时。单节车厢满额载员140人(坐席48人)。从2016年A3000型投入运营之后,截止2018年4月,已经陆续退役了3个编组,目前运营中的还有9个编组。2015年是《樱桃小丸子》改编的电视动画播出25周年之际,静冈铁道特意将第11编组更改为小丸子涂装的主题列车。

小丸子列车内的扶手,做了蠢事一脸懵逼的小丸子,委实让人觉得好笑。

A3000型列车

是为了替代老朽化的1000型列车,静冈铁道特意委托位于横滨的株式会社综合车辆制作所设计并生产,计划建造24节车厢共计12个编组。设计最高时速与最高运行时速均与1000型列车一致,分别为90千米每小时和70千米每小时。单节车厢满额载员119人(坐席39人),虽然载员能力较1000型列车有所下降,不过车内设备与乘车体验均较1000型列车有大幅提升。

同时静冈铁道还特意设计了七种能够代表静冈的物产、地理与人文特点的车身涂装色:热情的草莓红、可爱的鲜虾粉、温暖的鲜橙黄、清新的山葵浅绿、有安全感的山茶深绿、令人安心的富士天蓝以及值得信赖的骏河深蓝。

截止2018年4月,共有一列富士天蓝、一列草莓红、一列山茶深绿与一列鲜橙黄A3000型列车投入运营之中。

A3000型列车内部,可看到车辆顶部的空调设备与车门上的电子显示屏。

图片

新静冈站始于1908年开业的鹰匠町车站,后于1954年更改为现名,距离JR东海静冈车站步行大约需7分钟左右。下图是新静冈站入口。

新静冈站是2面3线终点港湾式结构车站。下图从左至右分别是1号,2号与3号站台。中间的2号轨道尽头放置的是为樱桃小丸子电视动画播出25周年而特制的拍照板。

从运行的列车上看音羽町站,该站是1面2线岛式结构车站,1号站台往新清水方向,2号站台往新静冈方向。可看到站台上位置固定的安全栅栏。

长沼站,该站是岛式与侧式相结合的2面3线结构车站。旁边就是静冈铁道车库,静冈铁道偶尔也会在这里举办车迷开放日活动。

2面2线侧式结构的县立美术馆前站。车站大楼建在靠近新静冈一侧的轨道正上方。

侧式2面2线结构的草薙车站,一列正在进站中的富士天蓝色的A3000型列车。该站可换乘JR东海列车。

1面2线岛式结构的御门台站。可看到下图中小巧的车站自动售票窗口。

从行驶的列车车窗里远眺富士山。

侧式2面2线结构的樱桥站,这是往新静冈方向的2号站台。

新清水站。2005年进行过翻新改造。

新清水站是3面2线终点港湾式车站。可看到站台上的固定位置的安全栅栏。

新清水站台上的樱桃小丸子拍照板,主角是花轮同学与一心想嫁给花轮的美环同学。

参考资料 & 图片出处

1,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9D%99%E5%B2%A1%E9%89%84%E9%81%93%E9%9D%99%E5%B2%A1%E6%B8%85%E6%B0%B4%E7%B7%9A

2,https://ja.wikipedia.org/wiki/%E9%9D%99%E5%B2%A1%E9%89%84%E9%81%93

3,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1%95%E3%81%8F%E3%82%89%E3%82%82%E3%82%82%E3%81%93

4,https://ja.wikipedia.org/wiki/%E3%81%A1%E3%81%B3%E3%81%BE%E3%82%8B%E5%AD%90%E3%81%A1%E3%82%83%E3%82%93

5,http://www.shizuoka-rainbow.jp/

6,https://4travel.jp/domestic/area/toukai/shizuoka/shizuoka/shizuokashinai/norimono/11601583-pict/#each_tab

7,http://noritetsu.net/shuchakueki/sizutetsu/

8,https://qt-yoshimoto.ai-plus.com/blog/archives/14442

9,https://qt-yoshimoto.ai-plus.com/blog/archives/14464

欢迎加QQ群221957592参与讨论。如有纰漏,欢迎指出。

原文首发于:日本地铁

感谢阅读本文,请问你知道下图右上角的「山」和「区」是什么意思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