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人喜欢用软木塞,的确,软木塞可以微微的透过一点点的氧气进入瓶内。非常适合长时间陈的高级葡萄酒,让酒体在时间的长河中一点点变化,变得更好。BUT! 这种存放要求非常高,首先,控温,一定放在地窖或者酒柜中,温度绝不可以过高过低。 第二,要斜斜的放在架子上,多一点点接触空气的面积但是还不能接触到木塞。 毕竟,再好的木塞时间久了就会,掉渣渣! 总之,木塞很棒,但是一定要有足够的储存成本才行,适合贵的葡萄酒。

利:软木塞柔软而具有弹性,能够很好地封住瓶口,但也不至于完全隔绝空气,而是让适量的空气进入瓶中,有利于葡萄酒慢慢发展出更多复杂的香气,但这只是针对优质的葡萄酒。

弊:软木塞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温度与湿度的波动都会引起酒塞的变化,导致萎缩,让过量的氧气进入瓶中从而氧化葡萄酒。它还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即软木塞污染(Corked),它是一种叫做TCA,即三氯苯甲醚的物质引起的问题,会带给葡萄酒难闻的气味,例如旧报纸和湿纸板等。

新世界喜欢用螺旋塞,特别是澳洲。 螺旋塞真的好多很多很多,第一,干净,铁皮掉什么渣渣! 第二,便宜,铁皮能值多少钱。第三, 好开,比pepsi还好开,在对面美丽的姑娘的凝视下,轻轻拧一下,就开了! 比起躲在厨房使劲扣扣扣是不是文气多了!!!

利:首先,采用螺旋盖封瓶的葡萄酒无需任何开瓶器就能轻松开瓶,操作很方便。其次,这种瓶塞不存在软木塞污染,且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

弊:螺旋盖密封得非常严密,很少有空气可以进入,对于需要适量氧气来帮助陈年的葡萄酒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此外,这种瓶塞有时也会给葡萄酒带来打火石或臭鸡蛋等还原性气味。

橡胶塞,恶心,骗子,忽悠人的! 不透气,不好开!时间长了容易碎,碎了好恶心!

利:复合塞不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也不容易破碎。其次,这种瓶塞也很少出现软木塞污染的问题。

弊:它在开瓶时容易破裂,且品质不太稳定,粘结剂有可能会融入酒液中,不利于身体健康。与人工合成酒塞一样,它也不适用于长期陈年的葡萄酒。

近年来中国红酒品牌五花八门而现实是:

国内的进口葡萄酒情况是这样的,大量的使用合成塞。包括澳洲来的也是用软木塞或者合成塞。原因就是,中国消费者喜欢这种需要使劲扣扣扣的塞子,因为他们觉得这样高级!!!

所以酒商迎合他们,亦或要求OEM的工厂使用这种塞子或者工厂主动使用这种塞子(比如奔富)。

  • 喜欢奔富或者其他葡萄酒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公众号↣富群红酒,相互学习,各取所需,共同进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