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近闲来无事,看了几集新版的《哆啦A梦》,虽然它只是动漫,而且还是多少年前的老作品,但是它确实让我有了很多新的感触。

        当然了,年龄增长了,自然看很多事情和原来的观点就不一样了,包括《哆啦A梦》在内的很多原来的影视动漫,现在都带给了我原来没有过的思考。

        不过《哆啦A梦》的新版也确实变化不小,制作是精良了,可是本身立意却也和原来的《哆啦A梦》越走越远:原来的《哆啦A梦》是教育片,看每一集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哆啦A梦拿出不一样的道具还有最后那有反省意义的结局,可是新版的主线剧情丰富了,每个角色立体了,感情丰富了,却成了探险大集合,每一次不是去这里探险就是去那里探险,要不然就煽情,什么各种情怀轮流上阵,真的没有了当初的那种新鲜感,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看到的光是变小以后的探险就不下五六次了,总是一样的故事真的没意思了。

        不过这些都不是我要说的重点,言归正传,说说我最近看的最大的感受。

        当然了,正如人们所说,我实在也没必要和动漫较劲和它讲道理,但是这也不代表说我看它就不能看出一些思考和对事情的想法。曾经有过这么一句话,说当你带着现实和挑剔的心去看动漫的时候,其实你就已经不适合进入动漫世界了,因为动漫是不讲道理的,可是这也是不对的,动漫其实也是讲道理的,只不过比现实夸张一些,让人觉得不真实,但是这并不代表动漫就不能讲道理。

       就拿角色来说,就拿《哆啦A梦》里的绝对主角野比大雄来说,他身上就有了一些原本我在看的时候没有的考虑。

       我看到的印象很深刻的一集,就是他有一次被同学嘲笑不会游泳,然后就让哆啦A梦借幻想药丸给他,幻想在海里游泳,结果他不专心,到最后胡思乱想的也不好好游泳。

        这个故事其实在老版里也是非常经典的,这个幻想药丸以前看的时候也是觉得神奇的,可是现在看的时候重点不一样了,能幻想的东西自然人人都想要,但是我们现在对于能不能幻想已经不是那么在乎了,主要是再来回头看看这件事的原委。

       抛开动漫本身的设定和故事发展的要求,大雄不会游泳应该是看过的人都知道的,他的运动神经不发达,什么都不会,而且学了这么多次也没学会,我觉得可以想想他为什么学不会,除了本身胆小恐惧以外,好像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掺杂在里面。

       首先,大雄为什么想学游泳,即使他不会也要学,是因为被同学嘲笑,他觉得没面子了,然后呢?有了幻想药丸,他就开始胡思乱想,一会想有没有鲨鱼,一会又想有没有漩涡,总之他的幻想就没停过,但就是不能安安静静的享受游泳的快乐,到最后也没游成,只是在一边晒太阳。

        哆啦A梦也说他,说他不专心,做什么事都胡思乱想,大多数人也会说他没有耐心,对什么事都不认真,对事情三分钟热度,再说的深刻一点,我们也可以说他是胆小,亦或者说是没有安全感。还有人会说,说大雄不愿意吃苦,但是你有没有想过,遇到鲨鱼和漩涡要吃的苦比起游泳来说大多了,他何必放着游泳不学去受那个罪呢?再干脆一点,就会有人直接说大雄是笨,是废物学不会,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些都是别人看在眼里的,都是以别人的角度看出来的东西,那么从他自己本身的观点来看呢?他为什么要学游泳?为什么学着学着心思就飞了?我现在看出来了,因为他做这个根本就不是为了自己,并不是他自己真的一腔热情说我想学会这个就可以和别人游泳了,他只是为了面子,因为当初被人嘲笑他不甘心,他觉得丢脸,所以才去学的,因为别人都会他不会,然后慢慢的,学着不感兴趣,也就不想游泳的事了,就开始胡思乱想开始东想西想的,说到底一句话,他压根就不想学,只是为了面子而已,这也就是他为什么宁愿遇到鲨鱼遇到漩涡都不愿意吃游泳的苦的原因。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在重新考虑对大雄的评价,发现他其实是有自己的过人之处,也是个“另类天才”,比如睡觉速度很快,喜欢翻花绳,射击也很厉害,这些都是他的长处,虽然对于主流社会来说没什么用,但是总是他拿得出手的地方。

        那么我想问,他翻花绳我怎么从来没看见过他胡思乱想呢?他射击的时候我怎么从来没见他幻想过有人来打断他呢?他喜欢的事我怎么从来没觉得他笨手笨脚呢?

       说到底一句话,他就是不喜欢,就是不想做,就是在勉强自己,为了别人为了所谓的面子逼着自己做这么多事,可其实他也不感兴趣,到最后没兴趣了也就不想学了,自己本身没有要努力要会的意愿,再怎么努力别人再怎么帮他也是没用的。

       当我看过星座以后我就更加明确他是为了面子在做这些了,他是一个狮子座,狮子座如何呢?有些自大,有些自命不凡,而且还很骄傲,喜欢听奉承喜欢热情,热烈强势专一,这些不正好构成了他的个性吗?他真的专一,可以这么说,他专一到除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其他的都不感兴趣,也包括静香在内,虽然他也会享受其他女生喜欢被包围的感觉可是到了最后他最在乎的还是静香。

       虽然我实在也不太能接受一个小学生整天满脑子都想着恋爱,整天想着喜欢不喜欢但是我还是挺佩服他的专情的,毕竟这样的人确实少见,就像网络上人们讨论的那样,静香除了大雄,真的没有更适合和她结婚的人了,并不为大雄的别的,只是为了他的这份痴情还有她对静香的付出,他可以给静香一个稳定平静的生活。

       爱情如此,爱好就更如此了,大雄喜欢的射击翻花绳就能体现,他对于其他的事都提不起兴趣,只喜欢自己喜欢的。不过对我来说,我也不存在什么为大雄洗白之类的事,因为我毕竟又不喜欢他,没有为什么,总之从第一次看到他我对他就没有好感,我只是想从多方面去看待他而已。

        想必大家也都知道,大雄在学习上也是非常差的,就像写作业这些,他是考零分的那个,作业完不成,什么都不懂,但是如果用上面的一切就能解释的通了,他不喜欢学习,又怎么可能做到呢?就像写作业,在我们看来,即便作业很多,完成作业也是理所应当的事,可是在大雄口中,这就成了“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如果被我的爸妈听到这句话,他们一定会觉得难以理解,身为学生,完成作业完成学生该做的是理所应当的,可是在大雄看来,这就是做不到的,抛开他本身学习不好这点来说,他压根就不想学习,所以学习写作业当然就成为不可能的事了!换句话说,大雄这就是典型的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管其他。也许在大雄看来,学习写作业什么的才是不可理解才是难以理喻的吧,所以做不到自然也就是正常的了,想想看,他对学习根本就没兴趣,对写作业一点努力都不想付出,一两分钟就没兴趣就不想做的人,又怎么可能学习好写出作业呢?

        他是爱玩的,因为喜欢,所以不喜欢学习,其实想想,我们在小的时候谁喜欢学习,谁不喜欢玩?大雄因为喜欢玩不喜欢学习,已经到了连学都不想学的地步了,连花点时间做作业也不肯,凭他小学作业再怎么多,难道还能多得过中学?

        以前看的时候真的觉得大雄有点过分了,不写作业还说什么“不可能完成”这样的话,简直无理取闹,但是这都是从主流从社会的主要趋势来看的,才会觉得他不务正业态度不正,什么学习啊考试啊写作业啊找工作啊,在这样的趋势里,只有好好学习只有是学习上的好学生才能证明你是“好学生”才证明你是被认可的,可是如果不从这个角度来看呢?大雄又何错之有?他只是不喜欢学习喜欢玩喜欢自己喜欢的翻花绳和射击而已,只是不被主流社会认可罢了。

        想到这里突然觉得他有点像贾宝玉,同样是不被主流社会认可,只是喜欢自己喜欢的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罢了,却不被接受,反抗却又不能离开生活的大背景的依靠。

        虽然在学习上大雄的态度确实不可取,但是再回到游泳这件事上,就算大雄不会游泳又有什么关系?难道他不会游泳这还是一种错误吗?他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去介意不学就可以不会的,因为他本身其实也就是不想学的,不会就不会,又能怎么样?这世界上不会游泳的人太多了,难道他们不会就是罪人了吗?虽然我学会了游泳,但是我也觉得学不会也没什么关系,每个人会不会不都是自己的事吗?往大了说,你会不会游泳难不成还触犯了法律不成?还是国家的公敌吗?国家那么忙,恐怕连你的鼻子眉毛都没记清过吧!

        现在回想那个时候考驾照,虽然我承认我很笨,也很不灵活,学了几次都没考过,但是我确实是认真的备考的,只不过我也是被逼的,我妈每次都会和我说什么“这是将来人人都要会的,人人都会你为什么不会?你学就是应该的,为什么不学?”然后说我还不够努力付出的还不够,指责我不专心,可是我就是考不过,有什么办法?

       抛开将来工作上会用,抛开现在很多人都去学,我不学可不可以?什么叫应该学的?这世界上什么都是应该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我没有选择的权力决定我要不要学吗?为什么什么事我都要勉为其难的逼着自己去做,更何况每一次失败家里人都还对我冷嘲热讽,这样一件吃力不讨好我受着罪还要挨骂的事我干嘛还要做?所以后来我忍不住发飙不学了,直到现在我妈都还会因为这件事在我耳边唠叨个没完,但是我总算是觉得心里清净了不少,难道不好吗?

       看过《哆啦A梦》的人应该都知道大雄有多少次是因为羡慕嫉妒恨不甘心和面子惹出很多事,小夫炫耀去海边,他为了面子也要去;小夫有了新东西,他为了面子也要;小夫吃豪华的料理,他也立刻就要,这说好听了是不服输,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其实也是一种没有自我,是一种可怜不是吗?用得着那么在乎那个面子吗?用得着那么可怜吗?什么都要羡慕别人?说句不好听的,小夫其实知道大雄会因为嫉妒羡慕让哆啦A梦拿出道具,他们就是拿大雄当做摇钱树,何必让自己这么没有尊严呢?用所谓的没面子去换面子,让自己更没面子,何苦呢?就拿上面那一集的游泳来说,为了面子逼着自己学不喜欢的事,然后又放弃,这就是面子的价值吗?那我宁可不要,开心的过自己的日子不好吗?

        就连另一集里大雄因为无知说错了一件事被小夫知道要去公之于众,大雄也是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自己多么没面子,宁可让哆啦A梦拿出颠倒是非的东西让所有人都认可错误的答案累得半死也没有悔改的心意,面子就用来干这个?坦诚的认错去学习一个自己不会的东西难道不应该吗?无知也就算了,关键还总想着要粉饰,这就很过分了!即便要面子也要把面子用在正确的事情上吧?!这样的人,我真的只能说,在虚拟世界有也就算了,在现实世界千万不要有,太可怕了!

        我总觉得,大雄这爱面子,和他的家人也逃不了关系,虽然大雄本身就爱面子,但是若没有家庭的二度教育也不至于这样。想想每一次大雄出了事犯了错考试考的不好,他的妈妈说的最多最显眼的一句话一定是“这会让妈妈很没面子的你知道吗?”虽然我知道这句话天底下人都会说,可是我还是想问,你没面子和我有什么关系?你觉得自己没面子又不是别人让你觉得自己没面子,有没有面子只是你自己的感觉而已,你要是认为自己没面子了,那就是没面子,你要是不这么认为,也就没什么没面子的,再实话说,就算大雄考零分没面子也是他的事,谁让你这么想了?这句话说出来,就会让人觉得他好好学习是为了你的面子似的,我估计这天底下每个父母都说过这样的话,但是我想问,当你说出“让我没面子”这样的话以后,你再说“我是为了你好”这样的话,可还有什么可信度?你的话是真的吗?我真的不敢相信了。

        所以,我只是在想,所谓的面子,当真那么重要?还是说我们确实需要面子,但是需要把它用在合理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