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以为宝宝咳嗽有痰就是上火,其实宝宝咳嗽有痰并不全是上火引起的,还可能是以下病症的原因,作为家长千万不可一看到宝宝咳嗽有痰就用上火的病症治疗,而是要根据宝宝不同的病症对症治疗才正确。”

宝宝咳嗽有痰是上火吗?
宝宝咳嗽有痰不一定是上火。
宝宝咳嗽有痰可以使受凉引起也可以是上火引起甚至其他一些原因也会导致宝宝咳嗽有痰的现象,因此我们不能断定宝宝一旦咳嗽有痰就是上火导致的,具体情况还需要根据以下病症来区分。

如何区分宝宝咳嗽有痰是不是上火:

1、看舌苔
不是上火:舌苔白。
是上火:舌苔黄、红。
2、看痰液
不是上火:咳嗽的痰较稀、白、黏。
是上火:咳嗽的痰黄、稠,不易咳出。
3、看鼻涕
不是上火:流清鼻涕,鼻涕颜色白。
是上火:鼻涕比较浓,颜色发黄、发青。
注意:有时候,一开始是清鼻涕,后来成了黄鼻涕,说明孩子有炎症了。
4、看是否嗓子疼
不是上火:一般来说,不是上火感冒嗓子不会疼,只是干咳,没有红肿等情况。
是上火:嗓子比较疼,有红肿、咽东西疼的情况,就说明是上火感冒了。
5、看是否口干

不是上火:如果宝宝感冒了口不干,说明不是上火感冒。
是上火:如果口干舌燥的,孩子总想喝水,总觉得口渴,说明是上火感冒了。
6、看怕冷的程度
不是上火:一般来说,不是上火感冒会比较明显的怕冷,体温升高。
是上火:是上火感冒怕冷没有那么明显,或者不会怕冷。不过宝宝通常表现不出来,家长要多注意观察他是否打寒噤。

宝宝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
宝宝咳嗽有痰多是以下三种病症引起的,家长可对症参考:
1、风寒咳嗽:舌苔白,痰稀、白黏,并伴有鼻塞流涕。
2、风热咳嗽:舌苔黄或红,痰黄稠、不易咳出,并有咽痛。
3、内伤咳嗽:多为久咳和反复发作的慢性咳嗽。内伤咳嗽的孩子舌苔几乎是白苔,胃口较差、没有食欲。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1、风寒咳嗽——应吃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
(1)蒸大蒜水
做法: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一粒冰糖,半碗水,加盖隔水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
食用:晾温热后让宝宝喝水,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功效: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2)烤橘子
做法:将橘子在小火上烤至橘皮发黑,晾温热后让宝宝吃桔肉。
食用:一次2—3瓣,一天2—3次。
功效: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