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是组成细胞核的基本物质,是基因的载体。
 很多夫妻去医院做检查时,报告显示双方染色体都是正常的,可是在做产前检查的时候,结果却显示胎儿的染色体存在异常,几经考虑后不得不终止妊娠,非常可惜。为什么好不容易怀上孕,男女双方的染色体都是正常的,胚胎却发生异常呢?在这里,简单跟大家说说原因。
 染色体是遗传物质,是基因的载体。人类染色体为46条,目前已确认染色体病综合征100余种,智力低下和生长发育迟滞是染色体病的共同特征。

以下就是染色体异常的高危因素:1高龄孕妇年龄35岁或以上的孕妇,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几率比年轻孕妇明显增加。其中最常见的是21-三体综合征。2以往有染色体异常妊娠史或发生过自然流产史以往怀过染色体异常胎儿,再次妊娠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机会是1%-2%。3夫妇中有染色体异常者其胎儿部分或全部出现染色体异常。比如47,XXX的孕妇,其胎儿一定和母体一样多出一条X染色体。夫妇之一是染色体平衡易位,其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机会是5.5%~11.6%。4母体血生化测定异常这些测定包括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甲胎蛋白、雌三醇、妊娠相关蛋白等。即是目前的唐氏筛查等的检查内容。5产前超声异常比如颈部透明层(NT)增加、各种胎儿畸形都可能伴随有染色体异常,比如左右心室强光点、肠管回声增强、肾盂分离等。

染色体异常是胎儿最常见的异常。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约为活产的1:180,其中1/3为常染色体异常,1/3为性染色体异常,另外1/3为染色体易位畸形及其它少见异常。此外染色体异常是引起胎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约占早孕期流产的60%。
 由于获取染色体的羊水、胎盘绒毛及脐带血过程有引起流产风险,所以只有PGS/PGD这种较安全准确的染色体筛查,适合有较高风险或具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应用。
 若你是高龄产妇,或者有过染色体异常的胎儿或不明原因的畸形儿、死胎,以及多次流产生育史等情况,建议及早做个染色体检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