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份,我开了第2期亲子整理训练营,21天的学习和实践,也许不能给学员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足可以更新大家对整理理念的认知,通过亲子一起动手实操,锻炼了孩子的诸多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整理前后的奇妙变化。

而对于孩子来说,通过努力最直观的结果就是,自己的小空间变得更整洁有序了,这样的变化使得他们更愿意保持,整理带来的秩序感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1、

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秩序感?

我经常听到一些上了初、高中的孩子家长说,孩子平时很少收拾房间,就连自己的衣服还需要父母帮忙洗,要是家长几天不帮忙收拾,孩子的房间就会一直乱下去。而家长们,除了时不时的唠叨抱怨一下,好像也没有什么影响孩子的好方法了。

再往下细聊就可以得知,孩子形成这种混乱无序的生活习惯,有一部分原因来自,孩子在小的时候家长在责任培养上的态度。

比如:该孩子自己做的事情,也通常大包大揽在自己的身上。

当一个3岁的孩子想尝试扫地却被告知有灰尘,可以去玩会儿玩具时;

当一个6岁的孩子尝试洗自己的衣服被拦下,称不如去搞会儿学习时;

当一个14岁的孩子虽然受不了家里的杂乱,却无法和家长有效沟通时;

过往的这些经历,都让孩子错失了一种学习的机会,导致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在削弱,久而久之,所有的秩序被打乱,当孩子真想要动手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

孩子的秩序感,需从小就培养起来。

德日混血、料理生活家门仓多仁亚回忆,她从小就受母亲教育的影响,家中所有的物品都有它们固定的位置,用过的物品必须放回原位的习惯。

小时候养成的好习惯,伴随了她50多年,她曾跟随丈夫搬过很多次家,即便在租住的居所,她都能打造出温馨而舒适的家。

可以说,小时候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影响着孩子的习惯,也决定着他们长大后对待生活的态度。

2、

培养孩子秩序感,能让他们更自律。

这里有一张机场的旅客国籍调查表,你从中发现了什么?

相比众多的国家呈现出的随性,日本呈现出的是整体上有序的排列,通过这样一对比,日本在秩序上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日本在人素质培养上非常重视,尤其是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开始的整理教育。

这种整齐有序的精神,也会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被人们自发摆放整齐的购物车

在日本,整理已经被纳入小学的课程中,小学的孩子还有机会接触很多需要动手学习的技能,比如不太热门的缝纫技术,这些在我认为可有可无的技能,却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当然,随着现在整理的理念在中国的普及,整理越来越被大众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整理带来的益处。

当然,还有很多家长想自己先学会整理,为孩子打造出好的居住环境,然后再带领孩子一起整理的。这些都是我们在不断取得进步的地方。

从小培养孩子的秩序感,更能约束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3、

拥有秩序感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掌控自己的生活。

能掌控自己的生活可能会包括很多方面,但,拥有秩序感绝对会对将来的人生带来帮助。

我们不妨想象一下这些场景:

当别人还在为早晨上班穿什么而翻箱倒柜找衣服时,拥有整洁有序衣橱的你,头天晚上早已把要穿的衣服搭配好,一天的心情都美美的;

当同事们看到乱七八糟的办公桌无心展开工作时,你早已从容的进入到工作状态,开启高效的一天;

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整洁舒适的家中,井然有序的环境也能带走你一天的疲倦,和家人一起尽情享受简单的幸福与快乐!

当然,成年后的生活过得好不好,全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即使小时候我们没有机会被教育,也不能阻挡现在的你,继续精进。

为人父母,必修的课题之一,就是努力帮助孩子在童年时期养成好习惯,拥有卓越的品格。未来,能成为一个真正掌控自己生活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