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数刚开始养观赏鱼的鱼友们都会有个共同问题,为什么无论自己如何小心,买来的漂亮鱼儿们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死掉呢?从生物学角度上解释,我们称这种情况为不良条件反应症候群。

一、不是我的那汪水

鱼儿们对水质的要求是不同的,有的喜欢碱性水,有的喜欢酸性水,更有的鱼儿喜欢含有一定盐分的水。他们在原来的水中生活得很好,但是被鱼友们买回家在一个新的环境下就会出现各种不适情况,有些鱼友把鱼刚买回家的时候根本没做过水,这样鱼儿自然会出现对水质不适应的情况。

所以,新鱼买回来的时候一定要过水,除非鱼友们对自己的鱼缸水质有绝对把握,不然还是多一点步骤好。

过水过程:

(1)将买回的鱼连着袋子一起放入鱼缸保持飘浮二十分钟左右,使袋子内的水温调整到与缸内水温一致。

(2)把袋子打开,取出一部分缸内的水加入袋中,建议先加入袋中水的十分之一左右,大概添加七八次,为保险起见建议在缸中加入一定的水质调节剂来减少新鱼的紧迫度。

(3)取一个承水容器和鱼网,将鱼缓慢倒出后再把鱼投入鱼缸。袋中的原水可能会有一定外来细菌,所以对于原水应该舍弃。

二、不多不少刚刚好

一般来说,鱼友们在养鱼过程中,一个合理的养鱼密度是前提,我们需要根据观赏鱼的种类和生活习性进行合理混养。养鱼的密度通常是每公升水养1cm的鱼,这个养殖密度是很多前辈们总结出的经验,小编在此分享给大家。

很多新鱼友在起初养殖观赏鱼过程中大多存在养殖密度过大的问题,这样往往会导致鱼儿缺氧死亡,或者是水质败坏而死,所谓“少养几条鱼则百病不犯”的说法也是有其合理性的。

另外,在此建议刚开始学习养殖观赏鱼的鱼友们切忌东挑西选商家的买鱼方式,这样很容易出现交叉感染的情况,也不建议最开始就学习混养,因为能养好一个品种的鱼就已经是我们最大的胜利。

三、天生娇贵冷暖自知

在进入冬天之后,水族箱内的水温忽冷忽热,温差变化特别大是我们常会遇到的问题,所以对于水温的把控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由于鱼友的饲养方式不同,有的朋友在饲养过程中会使用加热器但有的朋友却不使用,这些虽是取决于个人的饲养方式,但尊重鱼儿们原产地的水温才是正确的养鱼之道,试想如果一条鱼儿的原生水温终年保持在26度左右,而你给它提供了22度或者29度的水温,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会适应,但这会改变它的原生环境生活,影响鱼儿的繁殖、寿命。

我们养鱼、爱鱼的同时,遵循自然规律这一点也是鱼友始终该坚持的事。

四、我的地盘儿我做主

自然界中,以强凌弱以大欺小是始终不变的玩法。在自己有限的地盘儿上受到了新来鱼只的侵犯,这一点自然是不能忍的了。

如果你的鱼缸里饲养了有侵略性的鱼(例如非洲三湖鲷、短鲷等),这类问题将永远存在。通常这类鱼都具有一定的领地性,当有新的鱼进入鱼缸时,原缸里的鱼就会群起攻之。

新来的鱼本身虚弱对新环境要有一段适应过程,这突如其来的侵犯常常会把新鱼追打得头破血流,躲到角落不敢出来,甚至连饭都不敢吃一口,久而久之鱼儿就会因此死掉。

解决办法:

1.投放新鱼的时候,要吸引原缸中鱼的注意力,可用喂食的方式引开他们对于新鱼的注意力,这样也能给新鱼一个适应环境的机会。

2. 建议设置隔离板,先将新鱼隔离,等到鱼缸中的鱼群彼此眼熟再将他们混合饲养。

五、留我一个好孤单

玻璃心的鱼儿们也是孤独症患者。这种病症通常发生在喜欢群居且胆小的鱼类身上(例如:红鼻剪刀鱼,南美老鼠鱼等)。建议鱼友们在购买过程中不要出现单只购买的情况,否则容易出现鱼儿死亡的问题。

解决方式:

群养。依据鱼友的具体情况来决定鱼儿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