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到铲屎官小伙伴的留言提问:

猫咪乱咬人怎么办?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可能是所有新手猫奴都会遇到的问题。

猫咪乱咬人的原因

1、长牙&换牙

猫咪1个月的时候会陆续长齐乳牙,4、5个月左右开始换牙。

长牙和换牙的阶段,猫咪就像小朋友一样,喜欢咬各种东西来磨牙,沙发、纸板,甚至是铲屎官的手脚、衣服。

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猫咪咬人的情况都发生在小时候。最佳的训练和教育时机也就是在这个阶段。


2、玩耍

小猫真的超可爱,简直萌出血,我们就会忍不住用手逗弄她们。

这时候猫咪会误以为手指、手臂,甚至整个儿铲屎官,都是她的玩具,可以用来抓、用来咬、上脚踢,就像她们对待所有的玩具,甚至是对待她们的兄弟姐妹一样。

这也是小猫训练捕猎技能的方式。玩,有什么不可以?

3、焦虑或者紧张


猫咪是很神奇的动物,虽然有时候会主动过来求摸,但是却非常不耐摸,很容易紧张焦虑不耐烦

如果铲屎官不识相,没有及时收手,那也是免不了一顿攻击的。就像我们之前节目说的,猫咪的尾巴其实早就在暗示她们的心情了,铲屎官们要注意观察哦~~ 



猫咪咬人怎么办

无论是大猫还是小猫,无论你家的猫咪有没有咬人的坏习惯,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猫咪行为学家推荐的最有效的训练办法。

分三步:

第一步:不要用手脚和猫咪玩,用猫咪玩具

避免猫咪乱咬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告诉猫咪:什么能咬、什么不能咬。

猫咪需要一定的活动量,也需要被主人关注,尤其是小猫活泼好动,铲屎官们可以每天抽出20-30分钟,用逗猫棒、猫玩具等等和猫咪玩。让她们知道,这些玩具是可以放心大胆咬的。

第二步:一旦咬人,低声喝止

在和猫咪的互动过程中,一旦猫咪咬人,立刻低声喝止,同时停止一切交流——不玩了、不看了、不理了!让猫咪自己冷静反省10-20分钟,再继续刚才的互动。

注意哦,是低声喝止,不要大喊大叫也不要打骂猫咪,这会让她们变得更加紧张焦虑,什么都记不住。最好每次喝止的用词都一样,就像训练狗狗,让猫咪记住这是做错了的意思。

第三步、奖励是最好的办法



奖励永远是训练小动物最好的方法。

“做对了给奖励”比“做错了受惩罚”更加有效。

实际操作中,我们可以摸比较容易激怒猫咪的部位,例如肚子、耳朵、尾巴,并且同时给猫咪喂零食。如果猫咪不耐烦或者咬人就立刻停止,等猫咪冷静再继续。

几次之后,猫咪就会习惯被人摸了。

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来训练猫咪习惯剪指甲、梳毛、刷牙……等等其他不喜欢的活动哦~~ 


成功完成以上三步,那么恭喜你,获得一只又萌又温顺的猫主子!



以上就是我对“猫咪咬人怎么办”的回答,希望有帮到大家。

好啦,今天的话题就先聊到这里。

喜欢这期的节目,欢迎点赞收藏转发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们。

我们下期再见,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