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为一名优秀的铲屎官,需要经历几个步骤?在我过往的经验里,坑猫、坑自己、然后幡然醒悟,是一直没能避免的事儿。

 

养猫和人生是一样的,智慧都是在不停地犯傻和掉坑中逐渐总结出来的。那我挖过哪些坑,又总结出什么经验呢?请看↓↓↓

 

洗澡:威武不能屈,所以荣登黑名单

 

提到异短这个品种,大家常常联想到的关键词是:圆润、丑萌、温顺、好欺负,但显然柏拉图不是一只符合常规认知的异短,除了动不动就摆出冷漠姿态,体内更是藏着狂躁能量,一洗澡就大爆发。

 

有一种可爱叫做“一定是男孩纸”,有一种凶叫做“反差凶”有一种可爱叫做“一定是男孩纸”,有一种凶叫做“反差凶”

 

在家里给柏拉图洗澡,我只在他小的时候尝试过一次。洗的过程他倒并没有反抗,吹风机一出来就开始浑身发抖,还可怜兮兮地喵喵叫。这让刚开始当猫妈的我心生不忍,决定以后这种下狠手、不讨猫喜欢的事情还是交给别人做吧,我和他爹只要扮演好慈爱的父母就可以了。

 

这么可爱,自己下不去手啊这么可爱,自己下不去手啊

于是,缺乏经验的我们成功地给他制造了一个巨大的阴影。我们大概在网上看了下附近的宠物店,然后随便又随缘地挑了一家,老板是个大叔,洗猫的经验看起来很丰富。

 

但是没想到,他的洗法居然那么粗暴。他把柏拉图关进了铁笼子里,水流在外面从四面八方冲击着里面弱小而愤怒的身体。整个过程中,柏拉图都是张牙舞爪地,一边反抗一边怒吼,又一边颤抖,眼睛都红了,看得我满心的愧疚感。洗完回家后,柏拉图足足睡了十几个小时才缓过来,我被他吓得差点就要送医院。

 

哪还有心思拍照哪还有心思拍照

之后我重新找了一家店,一个女店主和一个年轻小哥哥对柏拉图非常有耐心,一直在夸他安抚他,最重要的是,没有铁笼子了。虽然柏拉图还是嚎得很惨烈,一直和吹风机打架,但情况比之前好了很多。

这欲打又止的小手手已经是温柔模式了这欲打又止的小手手已经是温柔模式了

不过,这是个倔强的boy,坚决不向洗澡恶势力低头,好几次脾气上来克制不住,把人给咬了。在咬了两三次后,小哥哥不好意思地对我说:这猫太凶了,我们洗不了了。

 

被这家店拉黑之后,我们正好搬家,我和他爹先去把新家附近的宠物店都踩了下点,了解了他们的洗猫方式后才选中一家,再把柏拉图送过去。

 

这次特意选了一家有烘箱的店,店主是个温柔小姐姐。她第一次洗柏拉图的时候,就把他列入来店猫咪最凶排行榜的TOP3。好在小姐姐善良,从来没有放弃过柏拉图。

 

不知是小姐姐手法独特,还是因为有烘箱,在这家店洗澡柏拉图的情况越来越稳定,没有咬过人,连反抗都少很多,最多就干嚎几声,洗完就在烘箱里安安静静地趴着。

 

大眼珠子里终于没有愤怒了大眼珠子里终于没有愤怒了

小爪爪暴露了内心的小紧脏小爪爪暴露了内心的小紧脏

勉为其难地和妹妹一起烘干干勉为其难地和妹妹一起烘干干

洗猫总结时刻:

1.暴力洗猫绝对不可取,就算能一时得逞,也后患无穷

2.对于极度讨厌吹风机的猫咪,还是选择烘箱吧,你会发现世界一片祥和

3.选择宠物店要谨慎,事先多做了解为好

 

 

寄养:富贵不能淫,坚决做个刚烈男子

 

因为春节我们要回老家过年,柏拉图有过两次寄养经历,时间都在一周左右,分别可以用糟糕和很糟糕来形容。

 

第一次寄养的家庭是一个普通一居室,家里有一只随和的高龄美短和其它的寄养猫咪,猫和人共享所有的空间。头几天柏拉图一直躲着,而且因为我没把他的猫包留下,他被迫躲在各种犄角旮旯里。慢慢地才开始出来探索,逐渐接受这家主人的靠近。最后一两天的时候,他还和一只暹罗建立了友谊。

 

看到这些照片时,我是很放心的看到这些照片时,我是很放心的

看上去是不是没什么问题?然而,当时正好柏拉图该绝育了,一做术前检查,就发现白细胞数值超标,其它没啥问题,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寄养导致的应激反应。

 

第二次是住在一栋别墅里,每个房间里入住三四只猫。房间很干净,还有一面落地窗,很适合小猫咪晒太阳,看起来很棒。但屋主只有喂食铲屎的时候才会进房间,她能观察到的情况很少很表面,也没有机会让柏拉图熟悉她,始终视她如敌。

 

我去接柏拉图的时候,接过猫包后惊呆了,不是以前熟悉的重量,我仿佛拎了个空包。摸摸柏拉图,内心难以接受:肉眼可见的瘦了一圈,他身上的肉都去哪儿了?回家后他第一件事就是狂喝水,他这是在人家家里气得闹绝食啊。

 

三个月后剃毛还是瘦瘦的一只三个月后剃毛还是瘦瘦的一只

后来养了半年才把肉养了回去。之后,我再也没有送他去寄养过,过年想办法带回家,出门三四天以上就请朋友上门喂养,再也不想让他受那种罪了。

 

柏拉图很多时候看着就像一个秀气的小女孩,但他倔的时候真的刚烈不屈、抵死不从、视死如归。怕了他了。

 

向这位坚贞不屈的战士致敬向这位坚贞不屈的战士致敬

寄养总结时刻:

1.送猫寄养,要把猫包留下,有熟悉的气味,能让猫咪在陌生环境中感到安心点

2.要自备粮食,寄养家庭的猫粮可能会吃不惯

3.能不寄养最好,3天以内,保证足够的水和粮食,一般都是可以放心的;如果时间久,就找靠谱的人上门喂养,对不喜欢陌生环境的猫来说,还是待在自己家才最放松

 

 

逗猫:一玩手成千古恨

 

说完柏拉图再来说话梅,坑她不是坑得很明显,现在主要的受害者是我。

集天使和魔鬼于一身集天使和魔鬼于一身

话梅是在办公室里长大的,每天都享受着一群妈妈姐姐的爱和抚摸。做事做累了,被客户气到了,撸一撸她、逗一逗她,是非常有效的减压方式。

 

但妈妈们一直有个疑惑,是怎么把当初那只奶萌奶萌的小小猫咪养成了现在的样子,又皮又凶又渣!

 

话梅的爱好之一就是突然扑人,然后用爪子、牙齿留下印记,她还一点都不知轻重,被她挠破、咬破是随时会发生的事情。

 

各部门注意,有个小猫咪要搞人了各部门注意,有个小猫咪要搞人了

经过思考和学习,我觉得我找到了原因:在话梅很小的时候,大家就喜欢用手逗她。那时候她咬人挠人都没什么杀伤力,一群母爱泛滥的女人当然什么都原谅她。久而久之,在她眼里人类的手就可能和逗猫棒没什么区别,而她牙齿也利了、力气也大了,麻烦也就凸显出来了。

令人害怕的眼神令人害怕的眼神

同时,被人养大的话梅非常喜欢和人待在一起,但她是猫呀,她只会用猫的方式来和我们相处。关系友好的小猫咪之间,就是会互相咬、互相抓呀。

 

而当我们在被“攻击”的时候,一旦有晃动躲避的动作,在小猫咪的眼里这是一个积极的反馈,她会以为我们在和她互动,然后她就会更加兴奋。

 

逗猫总结时刻:

1.用逗猫棒而不要直接用手去逗猫

2.如果被小猫咪“攻击”,不要幼稚地反击,这样只会让猫误会你喜欢这样和他玩耍

3.不要打骂小猫咪,没用的,在他的思维里,他啥也没做呀,你为什么要这么凶?

4.树立科学撸猫观,不要一次撸太久,不该撸的地方别撸,不然也别怪小猫咪要咬你

5.如果像话梅这样已经养成了扑咬人的习惯,可以通过奖励训练来纠正,不过就是很慢很难……

6.提升眼力见儿,一旦发现“攻击”信号,立刻走掉或者用别的东西转移猫的注意力

 

 


 

养猫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需要不停地钻研。希望我干过的这些蠢事儿,大家以后都可以避开。

 

最后,感谢我的猫,虽然跟着我受了不少苦,依然还爱着我。崽崽们,我会好好提升铲屎官的业务能力哒~

 

去医院检查时怂在一起的两团去医院检查时怂在一起的两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