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解读《西游记》时,说孙悟空死在了“真假美猴王”那一节,原因是后来的孙悟空,再没有反抗过。

是这样吗?也许,是吧。

偶尔也会想到,真正的美猴王,是不是在大闹天宫之后,就已经不在了?

是的,那之后,世间少了一个桀骜不驯的美猴王,多了一个斩妖除魔的孙行者。但我分明记得,他以前是万妖之王,曾率群魔,对抗天庭。再见,少年

我分明记得。

那一年他擎起金箍棒,起落之间,天地改色。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便一去不回”

没想到“一去不回”四个字,就这样应验了,那一战之后,他被压在了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西游,斗,战,胜,佛。从此,江湖,只留下了他的传说。

佛家讲“魔以心生,亦以心摄”,有人用这来解释孙悟空的心性由放纵不羁到修炼成佛的过程。这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什么是魔,什么是仙,什么是正统,什么又是叛逆?

这世间的规则,是谁定的?我不知道。

这么多年,我只知道,让我感动的,是孙悟空占山为王,身披金甲衣,脚踏七彩云,棒指南天时的威风八面。

我迎风而颂。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